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在議會內違國安法難逃檢控

時間:2020-07-08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公民黨譚文豪意圖抹黑新法例,質疑議員在議會發言不被追究的權利,會否因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改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稱,無論是英國或香港,已有案例可以清楚看到,若果議員涉及一些刑事行為的時候,雖然他們身在議會,但仍然會被檢控。若議員因特權而想逃避相關法律檢控,這是不正確的。

  自由黨易志明提到,香港國安法第35條提到任何人違反該法,立法會議員就會即時喪失職務,他詢問外國會否有同樣的法律。鄭若驊表示,美國亦有同樣情況,若果有人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例如顛覆罪,該人士便不能在美國享有參政權力。

  議會陣線毛孟靜聲言,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新聞自由受到嚴重衝擊,到時警方可以搜查報館或電視台,記者在警方審問下不能再保護消息來源。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反對這些散播誇大、偏頗的言論,警方在一般情況下都會申請手令,他認為毛孟靜不應該故意提及某一特定行業,這是散播偏頗性資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