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弘毅:國安法訂立新社會契約

時間:2020-07-05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國安法定出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但無追溯力,故香港市民不用擔心國安法會被用作對以前行為或活動的所謂「秋後算賬」。

  陳弘毅指出,在既往不咎的前提下,香港社會可重新出發,國安法為「一國兩制」下的「一國」原則,以法律方式劃出明確的底線,只要市民日後的言行不再跨越這條底線,國安法便無需用來檢控和判刑,香港社會也能回復安寧,飽受反修例運動和疫情打擊的香港經濟便有一線生機,「一國兩制」的事業便可重新上路。「我相信這是絕大多數願意繼續以香港為家的香港市民的盼望。」

  陳弘毅認為,香港國安法可被理解為中央為「一國兩制」的繼續實施,提出了新的社會契約,即一個可以同時得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接受和遵守的社會契約,該契約要求香港市民履行一種最低的義務,就是不要逾越「一國」的底線,不要觸犯國安法所定出的四類刑事罪行。

  「這些要求並不太高,也並非過分,願意接受這些行為準則的香港市民,便能繼續在香港安居樂業。」

  陳弘毅指出,「一國兩制」中作為「兩制」其中之一的香港制度、價值和精神,只要不違反國安法定出的「一國」底線,便能繼續存在和發展,中央也會繼續支持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改善港人的民生。「這樣的一個社會契約有其合理性和務實性,接受這個社會契約的條款,無損港人的尊嚴。我們仍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下去,堂堂正正地做一個中國人,一個家在香港的中國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