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杏花邨滅聲風波\杏花邨多數居民要求重派《大公報》

時間:2020-07-05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出席公聽會的杏花邨居民代表,怒斥業委會「 一言堂」停擺《大公報》贈閱版

  作為港島杏花邨居民精神食糧、「入屋」15年的《大公報》贈閱版,近期遭反對派打壓,在公民黨的樁腳、杏花邨「黃絲」區議員黃宜兼任委員的杏花邨業主委員會黑箱作業「滅聲」下,每一座停擺免費報。居民被迫日曬雨淋於街頭排隊取閱免費報章。在居民反對聲下,業委會昨日舉辦兩場公聽會,出席的居民壓倒性要求讓《大公報》贈閱版等免費報重現座頭。有居民直斥業委會包庇黃宜,並批評港鐵作為屋苑管理方盲從業委會的建議;港鐵昨回覆稱,目前未收到業委會指示要求改變有關安排。\龔孝松(文) 攝影組(圖)

  杏花邨業委會閉門議決在屋苑各座大樓座頭停擺《大公報》贈閱版等免費報後,惹起居民震怒。業委會為平息民怨,昨日舉辦兩場各兩小時的公聽會,聽取經抽籤獲邀出席共67名居民意見。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出席的44名居民以壓倒性的多數反對業委會議決,直斥業委會剝奪居民福祉,並逐一駁斥其議決的理據。

  批評無視長者被威嚇

  記者現場統計,第一場的公聽會有35名居民出席,反對議決的有26人;第二場則有32人出席,18人反對議決。值得一提的是,每當反對議決的居民發表意見後,逾200名圍觀邨友均報以熱烈掌聲和歡呼聲,更有與會者展示《大公報》贈閱版,強烈表明重新「入屋」的訴求。

  至少三名居民在會上指出,黃宜聲稱遭人辱罵及其助手被拳打等粗暴行為對待,業委會在毫無證據下便向全邨發布「譴責聲明」;但邨內有長者被人以黑暴手法在公眾地方張貼「大頭相」威嚇,業委會則未作任何譴責。居民直斥業委會只知包庇黃宜,卻無視長者受威嚇,同時批評港鐵未有幫助受威脅的老街坊。

  直指「權力令人腐化」

  會上有居民認為踢走《大公報》是政治決定,「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又直指「權力令人腐化」,批評業委會當選後便無視居民意見,「掌權」後便把政治帶入屋苑,破壞杏花邨數十年的和諧。多名居民指出,業委會在6月17日的會議前夕,未公開列出停擺免費報的議程並即時議決,質疑有違會議程序。面對居民的指責,業委會主席鄧慧敏在公聽會結束前才稱,「今天聽到反對聲音,稍後或作進一步諮詢。」

  首場聽證會結束後,有居民向記者直言,業委會的議決明顯有政治動機,「想將唔啱聽的《大公報》踢走『滅聲』」。居民唐女士及黃女士均指舉辦公聽會只是「做騷」,「如果聽到反對聲音便不應即時停擺座頭的《大公報》。」居民周先生亦質疑業委會是假諮詢,「報紙架7月1日都搬走咗,現在搞公聽會,意義何在?我也不抱任何期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