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一支畫筆撐警抗黑暴

時間:2020-07-05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0月1日,一支衝鋒隊警員在油麻地街頭「落單」被暴徒襲擊,支援的警員與暴徒肉搏期間被迫開槍;救出同袍一幕展示袍澤之情。畫中描繪兩名拔槍互相掩護的警員,還有一部警車,還原當日警員對抗暴徒時的險況

  「我畫的不是文宣,而是事實,希望可以影響更多人,宣揚警察正面的信息。」51歲設計師周逸在去年十月一日拾起畫筆,畫下一幅警員背影的插畫,記錄警員在暴亂現場執勤抗暴的畫面。然後他一幅接一幅,展開了「踏浪者」警察插畫系列,畫作在網上爆紅瘋傳。周逸自嘲過去是「港豬」,生活只有返工和回家,但暴亂不斷,他終於忍不住,透過繪畫表達心聲,「我都『淆底』的,我站出來不是因為我勇敢,而是驚,驚市民被『私了』,驚香港玩完,最驚是年輕人覺得自己的所謂抗爭是對的。」上街的年輕人用汽油彈作武器,周逸就希望將畫筆化作引路燈,把誤入歧途的年輕人帶回正途。\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設計師周逸入行超過30年,業餘為雜誌畫漫畫和插畫,主題圍繞社會熱話與現象,從不涉政治議題;直至去年六月爆發暴亂,「黑色洋紫荊」在街頭肆無忌憚地穿梭,年輕人呼叫着「光復」口號,原本的寧靜世界改變了。

  面對「黃絲」文宣充斥所謂「走上街才是真正的覺醒,不要再做裝睡的人」,周逸說,那時的自己,像是假裝為一個啞巴,「見到身邊的人政見不同,見到暴徒破壞的瘋狂,因為驚怕,我與大多數香港人一樣,選擇沉默……」

  周逸說,不贊成暴力和衝擊,但身邊的朋友、同業大多是「黃絲」,沒有同路人,他唯有選擇不作聲。去年十月一日,全港多區爆發暴亂,大批警員受傷,他再也忍不住了,在社交網站貼文說,「如果仲有人覺得放火、私了係啱嘅,你哋可以刪除我啦!」一夜之間,他被200人「unfriend」(刪除好友),當中不乏認識幾十年的老友。

  「其實一開始決定畫(插畫),是因為見到警察太辛苦,不斷加班,有人涼薄地說(警察)有OT錢(加班津貼)。那不如換他們來做,我估警員寧願不要OT錢,都想休息。」周逸的創作主要描繪警隊在戰場抗暴,大量網民分享,社交專頁吸引了過千粉絲關注,不少市民表示支持;有愛警市民留言「問價」,希望購買他的畫,但周逸一概拒絕,「畫警察,我不會收錢。」

  「警察被暴徒『㩒住砌』、被街上的『塘邊鶴』指罵,但無人敢支持佢哋。我覺得警察好孤獨,我希望做些事,等佢哋(警察)知道有人撐佢哋。」周逸說,畫作系列初時命名「驚濤駭浪」,反映警察抗暴險境,後來改為「踏浪者」,以示警員面對險境也絕不畏縮。

  周逸筆下的警員人物多不勝數,包括警隊一哥鄧炳強、經常現身警察記者會的謝振中、江永祥等,構圖靈感來自新聞報道或暴亂現場直播的畫面。例如一幅謝振中的插畫,是記錄他在一次警察記者會上,講述暴亂和市民被「私刑」時的神情,「我看到他眼神內的憂國憂民,於是我將這一刻定格畫下來。」

  從去年至今的多幅作品,他最喜歡一幅名為「袍澤之情」的插畫。兩名頭破血流的警員舉槍,是記錄去年十月一日,油麻地有一支衝鋒隊警員被暴徒襲擊,其他警員往支援救出他們的一幕,「這種冒死衝回去救出同伴的才是手足之情,他們(黑衣人)講就第一,當同伴真是有事,走都走唔切,反差好大。」

  他認為,煽暴文宣猶如迷魂藥,發揮集體催眠的效果,以為暴力是正義,「一男一女相擁話『煲底下相見』,搞到亂世佳人咁;又或者一班人拚命對抗被醜化的政府與警察,不斷滲透一種『血色的浪漫』。我若是年輕人,都中(招)啦。」

  周逸稱,煽暴文宣很多「真是畫得好靚」,但內容幾乎全是一廂情願幻想出來的故事情景,為了洗腦、煽動而虛構的畫面。他強調,自己畫的不是文宣,「我畫的是事實,希望可以與文宣抗衡,薰陶更多人,宣揚警察正面的信息。」

  他的「踏浪者」插畫系列在網上爆紅,求畫者眾多,他便自費印製成單張,在好友「Kate姐」李凱瑚的茶餐廳免費派發,8000張畫作瞬即派罄,廣受歡迎,但也招來很多撐暴者的惡評,「意見不合的人,在我的貼文下留言,詛咒我死全家。我真的不介意,因為我無做錯,我只是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就像Kate姐般。我希望越來越多沉默的市民站出來,因為當世界上有好多個周逸、好多個Kate姐的時候,暴徒還能夠猖狂、私了?」

  一夜之間我被200人「unfriend」(刪除好友),當中不乏認識幾十年的老友。

  警察好孤獨,我希望做些事,等佢哋知道有人撐佢哋。

  警員這種冒死衝回去救出同伴的,才是手足之情。

  煽暴文宣猶如迷魂藥,發揮集體催眠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