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區選喊「光復」無被DQ是走漏眼

時間:2020-07-0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政府前日發表聲明,強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以往已認為這個口號有問題,去年區議會選舉無人因為這句口號而被取消資格,只是「走漏眼」。她又說,單單講口號本身不構成四種香港國安法的罪行,但有足夠表徵讓執法機構追查其意圖和行動。

  譚惠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如果你說光復,光復意思代表本來的地方是你的,被人拿走,然後打回頭,譬如有人在抗日戰爭中幫手將日本人趕走,你便說自己是光復,但基本法說得很清楚,第一句已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主權又不是你的,管轄權又不是你的,你何以光復呢?單是叫一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本身不可成(國安法)四條罪行之一,但已是表徵可查下去。」

  她舉例說,假如有人組織群眾到街上叫口號,而且涉及暴力,這樣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因此不能只抽一句口號來看,反而要由頭至尾看清整件事情。譚惠珠又說,不認同政府的做法製造白色恐怖,她以駕車不能超越雙白線為例,稱大家明白有這樣的法例之後,就不要挑戰。大家應該採取「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的態度,不要以身試法,以為自己做法無問題,因為大家不知道身邊的人會否受到指使,背後有組織進行一些行動。

  對於政府應否以前晚的聲明,作為取消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的憑證,譚惠珠表示,應該由政府決定,而她完全尊重政府的做法。

  至於《願榮光歸香港》是否會成為禁歌,譚惠珠認為,自己並未聽過相關歌曲,亦沒有看到歌詞。若果歌詞有「光復」的字眼,按照同一的道理,應當有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