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陳國基出任國安委秘書長

時間:2020-07-03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國務院七月二日任命陳國基(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他當日下午向特首林鄭月娥宣誓就任\中通社

  依照香港國安法規定,國務院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昨日任命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國安委)秘書長。林鄭月娥表示,陳國基作為特首辦主任,在領導辦公室的工作中表現出色,深信他有能力兼任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領導秘書處支援港區國安委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多名立法會議員期望,香港國安委能盡快為香港國安法制定明確的執行方針,幫助香港恢復正常秩序。\大公報記者 文軒

  香港國安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香港國安委,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並受中央人民政府監督和問責,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按香港國安法第十六條規定的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香港國安委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

  曾任職入境處30年 備受好評

  陳國基昨日下午宣誓就任。現年61歲的陳國基,在入境處工作逾30年,他自1982年加入入境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並在2011年獲任命為入境處處長,其間曾大力推動方便旅客過關措施,並積極應對假難民問題,備受外界好評。他於2016年卸任入境處處長一職,2017年出任特首辦主任至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陳國基是紀律部隊出身,相關經驗非常豐富,獲委任香港國安委秘書長,代表了中央對他及特區政府的信任。他說,對香港國安委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能發揮統籌作用,制定執行綱領,令香港國安法有效執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說,希望香港國安委上下一心,盡快作出部署,制定明確的執行方針,幫助香港恢復秩序;同時也要發揮宣傳教育的作用,幫助年輕人了解香港國安法的內容和內涵。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認為,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經歷了不少風雨,陳國基作為特首辦主任,為維護香港的穩定作出了不少有用的建議,為人相當可靠且具有國家觀念,相信能發揮協調作用,助香港國安法更好地實施。

  根據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委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並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監督和問責。國安委的職責為:分析研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規劃有關工作,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政策;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協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工作和重大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