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港人權利自由受保障

時間:2020-07-01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她昨日返港後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法律明確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屬於中央事權,不屬於香港高度自治權,而香港亦有憲制責任需要維護國家安全。

  譚惠珠強調,雖然立法為中央事權,但法律主要的部分、權力均交由香港特區政府處理,只保留三種較少有的情況下才行使其管轄權。

  譚惠珠又指出,駐港公署人員需要遵守中國及本地的法律,僅在其執行職務時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她提到,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基本法第39條提到的兩條公約仍然適用,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依舊受到保障。

黃玉山:大陸法普通法完美銜接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昨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之後,基本法委員會召開了會議,委員都非常支持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支持將香港國安法列入附件三在港實施和執行。

  黃玉山指出,香港經歷了一年的動亂,社會出現失控和混亂,而且觸碰了國家安全,香港這架列車已經出軌了,今次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執行機制,是希望使香港回復正軌。他說,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將令「一國兩制」更加完善。此次立法是將大陸法的內容與香港普通法在國安問題上做了一個很好的銜接,填補了香港回歸23年來都沒有維護國安法律這個漏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