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六成長者願試「視像診症」

時間:2020-06-3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黃耿華(右)指,長者普遍認為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嶺大圖片

  【大公報訊】疫情導致本港公立醫院部分非緊急服務停滯,有長期診療服務需要的長者因無法或延期覆診而感到焦慮。嶺南大學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長者表示,在相關技術成熟的條件下,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視像方式向醫生問診;約七成受訪長者表示在疫情期間,會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

  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今年5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詢問本港55歲以上人士對新冠肺炎疫情及遙距醫療的看法,共收到638份有效問卷;其中有近六成人評估自己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為中等或較高,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表示在相關技術成熟的條件下,願意或非常願意嘗試通過視像方式向醫生問診。

  專家:對長期病患可行

  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及教育主任黃耿華指,醫院被認為是疫情「高危」地點,而逾四成長者認為本次疫情將在本港持續一年或以上。因此對長期病患來說,視像看診是一個可行選擇。

  而不同長者群組在嘗試視像看診的意願方面存在差異。例如,較高學歷(大專及以上)群組與較低學歷(中學及以下)群組願嘗試視像看診的比例,分別為70.6%和55.2%;居住於自置房屋(包括私人房屋與居屋)群組與居住於租房(包括公屋及其他類型的租住房屋)群組意願嘗試的比例,分別為65.7%和47.4%。團隊認為,學歷越高、居住條件越好的長者可能越願意嘗試這種較為新型的看診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