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競賽避疫變巡遊 龍舟健兒熱情不減/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文) 馬丁(圖)

時間:2020-06-2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十多隊龍舟隊的健兒一早已到場拿起雙槳做熱身,準備出海巡遊

  過往端午節香港多區鑼鼓喧天,數百場龍舟競渡賽舉行,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端午節沒有龍舟競渡,部分地區改為舉行巡遊祭神儀式。在赤柱正灘,僅12支隊伍進行500米的龍舟追逐巡遊,有成立近十年的資深龍舟隊的健兒說,龍舟賽雖取消,但巡遊儀式氣氛仍然「好掂」。有龍舟健兒稱,參賽隊伍減少,扒龍舟熱情不減。有在龍舟隊相識相愛的夫婦,趁端午節帶着女兒重遊舊地,笑言端午龍舟對他們有特別意義。

  赤柱龍舟錦標賽籌備委員會昨日於赤柱正灘舉行「龍舟追逐賀端陽」小型比賽。上午十時艷陽高照,十多隊龍舟隊健兒身穿背心,露出健碩手臂,一早已到場拿起雙槳做熱身,準備出海巡遊。大會先進行切燒豬及上香拜神祈福儀式,其後各隊伍派出代表為龍舟點睛,進行500米的龍舟追逐巡遊。

  赤柱祭祀祈求驅走瘟疫 

  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籌委會主席王錦泉稱,籌委會在赤柱舉辦大型龍舟比賽逾40年,每年有二、三百支龍舟隊參賽,今年首次在端午節無龍舟賽,形容是「史無前例」。他希望藉巡遊及祭神儀式祈求疫情消散,「香港唔好再咁混亂」。活動遵守限聚令,沙灘上的帳篷分隔1.5米,現場提供酒精搓手液,為每位參賽者量體溫,要求填寫健康申報表。正式賽事延至十月舉行。

  龍舟追逐環節出現「小插曲」,兩艘龍舟追逐時發生相撞,其中一艘龍舟的「龍頭」被撞甩跌入海中。記者在現場所見,龍舟健兒很多無戴口罩。

  龍舟良緣 夫婦攜女遊舊地

  龍舟隊健兒鮑先生說,受疫情影響,今年三月才開始訓練,訓練減少,但「勝負無所謂,志在參與,重點紀念屈原。」他稱參與的龍舟隊雖然減少,但健兒們仍十分有熱情,而且昨日天氣好,無落雨,可玩得開心。

  鄭氏夫婦攜兩歲女兒到場觀看儀式,鄭太說,多年前在扒龍舟時認識丈夫,兩人同屬一個龍舟隊,其後結婚,她懷孕期間仍然「佗住個女上船扒龍舟」,笑言端午龍舟對他們有特別意義。她稱往年端午節,赤柱正灘人山人海,「要攝住啲人咁行路」,今年人流驟減,氣氛不及往年熱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