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下棄置量減少 廚餘廠成本增加

時間:2020-06-05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廢塑膠以外,廚餘問題同樣嚴峻,全港堆填區每日處理約3565公噸廚餘,佔整體都市固體垃圾的31%。為減少棄置工商廚餘,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的廚餘廠「O.PARK1」已運作一年半,營運商指出,廚餘廠每日最多可處理200公噸廚餘,但目前處理量只達約60%,疫情令廚餘減少而有所減產。

  O.PARK1是香港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負責營運的蘇伊士新創建,固廢資源管理循環再造及貿易經理梁潤生表示,廚餘廠採用厭氧分解技術,將廚餘化為生物氣體以作發電,電力自給自足,若全面投產,可年產1400萬度剩餘電力,足夠3000戶家庭用電量。轉廢為能的過程中,每200公噸廚餘產生的殘餘物,可轉成約20公噸堆肥肥料,用於園林綠化和農業生產用途。

  梁潤生稱,O.PARK1是亞洲首個採用負壓抽氣系統的廚餘廠,由於廚餘比一般垃圾臭,廚餘回收車輛抵達廚餘廠後,必須在完全密封環境下傾倒廚餘,以免惡臭傳到鄰近的迪士尼樂園等。

  O.PARK1現時與超過100家工商企業合作,每日處理逾110公噸廚餘。梁潤生承認,受連月疫情影響,經濟活動放緩,工商廚餘回收量進一步減少。不過,導致回收量不足的「根本性問題」是香港環境寸金尺土,工商企業的廚房較細,無充裕空間進行源頭分類,「紙張、報紙,撈咗落廚餘度,根本已經不能分類。」

  其次,廚餘水分含量高,不能壓縮運送,運輸成本每公噸要400至500元,較一般垃圾的80至90元,貴四至五倍。梁潤生相信,垃圾徵費實施後,有助推動全民參與回收,廚餘回收率可望大大提高,有助降低運輸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