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駐港公署:英國政客言論顛倒是非

時間:2020-06-0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針對英國一些政客近日連續通過撰文、接受採訪等方式就香港國安立法大放厥詞,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有關言論顛倒是非,充斥傲慢與偏見,歪曲詆毀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理行動,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依法享有殖民時期完全無法比擬的民主權利與自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體現,是港人以祖國內地為堅強後盾,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揚「獅子山精神」團結拚搏得來的。

  發言人指出,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絕不僅僅只是外交事務權和防務權。對任何國家來說,國安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第23條授予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權,並不改變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的屬性,也並不因此喪失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有的權力。

  有關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定在全國人大以近乎全票通過,短短八天內有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特區政府、立法會議員、商界、教育界、文藝界等各個界別紛紛表示支持立法,普通市民拍手稱快,連日來恒生指數持續回升,這充分說明立法反映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得到了最廣大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那些所謂「強加」、破壞特區自治的說法完全是造謠誣衊、顛倒是非。

  立法保護絕大多數市民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不會影響特區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集會等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影響特區司法機關享有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將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如果不去從事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不去勾結外部勢力干預特區事務,為什麼要自己嚇自己,甚至居心叵測地去嚇唬別人?

  發言人指出,英方妄言有關國安立法無益於緩解修例風波以來的緊張局勢。恰恰相反,在修例風波中,激進勢力和「港獨」組織令人髮指的暴行,外部勢力肆無忌憚的插手干預,進一步暴露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重大漏洞,凸顯了香港國安立法迫在眉睫、刻不容緩。香港國安立法才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牢制度根基。

  發言人重申,「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府根據憲法通過制定基本法賦予特區並實施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沒有任何條款賦予英方干預回歸後香港事務的權利。英方對於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包括英方在內的外國沒有任何資格拿《聯合聲明》說事,侈談所謂「道義」責任,更不應以此為藉口插手香港事務。

  發言人最後強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任何外部施壓與阻撓都是徒勞的,是痴心妄想。我們奉勸英方看清歷史大勢,順應中國民意,尊重中方依法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法努力,改弦易轍,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否則必將招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