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頭條新聞》辱警 通訊局發警告

時間:2020-05-20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頭條新聞》多次抹黑警方,其中一集節目中暗諷警員是垃圾,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各界投訴成立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屢屢抹黑警方,其中2月14日的一集節目中暗諷警員是垃圾,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逾3300宗投訴,昨日裁定有關真實資料的準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以及在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多方面意見所提出的投訴成立,並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求,港台要立即道歉,以及作出跟進及懲處。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回應稱,接受裁決並嚴肅跟進,本季《頭條新聞》播出後暫停製作,裁決涉及的集數亦會下架。\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通訊局昨日就投訴作出詳細分析,指出相關節目「驚方訊息」環節開始,主持裝扮成警員從垃圾桶冒出,完結後又退回垃圾桶。通訊局認為,一般觀眾能明顯察覺到該環節對警方作惡意的描繪,以侮辱警隊及傳達偏見,暗示警務人員均被視為廢物,遭人厭惡唾棄,也暗示只有毫無價值的人方會加入警隊,有譏笑所有服務於警隊或有志加入警隊的人之嫌。這種描繪是旨在污衊整個警隊作為一個社會群體,以及對整個群體作無理攻擊。

  此外,有關的描繪在其後集數重複,並非無意或偶然出現,而是有意圖持續宣揚當中隱含的侮辱和偏見。儘管該節目是政治諷刺節目,通訊局認為該環節中主持的描繪令整個警隊受到污衊和侮辱。

  不斷重複污衊 意圖明顯

  通訊局又表示,該節目雖然為政治諷刺節目,有較大自由度選擇其所反映的意見。不過,節目仍需反映一些不同觀點,以免節目內意見偏頗或完全偏向一方。港台聲稱3月6日、13日以及4月10日透過音樂片段播放警務處處長、警方高層及立法會議員意見,但通訊局認為播放不同意見的目的似為揶揄,並藉此強化主持觀點,則不免令人懷疑是否已真正履行責任。

  另外,有些言論未能提供實證,例如有關「醫生呀,你唔夠口罩就早啲出聲吖嘛,衙差大把有得剩」的言論,港台引述的傳媒報道,沒有任何資料或證據支持警方有過剩外科口罩的說法。

  港台工會謀下季回歸

  商經局回應稱,情況非常嚴重,已嚴正要求港台清楚表明接受通訊局的裁決,並就此致歉;檢視有關節目在製作及編輯有否人為疏忽和失誤,並按檢視結果作出跟進或懲處;以及全面檢討節目製作和編輯機制,確保所有港台節目能夠全面貫徹和體現《香港電台約章》訂明的公共目的和使命。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稱,會向因連串事件引起對港台不滿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而港台決定即時展開檢討,認真研究如何發展,本季《頭條新聞》播出後暫停製作。通訊局裁決中所涉及的集數會下架。目前還有五集未播出。不過,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聲言,節目製作人員與管方開會,同意在大型檢討後,下一季會再度回歸雲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facebook發帖,質疑廣播處長梁家榮在哪?而所謂將「嚴肅跟進」具體是什麼?他又要求港台交代《頭條新聞》和《左右紅藍綠》的負責人有否受到處分。他提醒,香港電台是政府部門,必須要向公眾負責。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表示,對港台再收警告感到失望,將要求廣播處長梁家榮盡快交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港台今次再遭通訊局警告,但是港台存在的問題早已深入骨髓,絕非暫停一個節目製作,就可以根治問題,政府應該全面檢討港台的管治,確保節目製作公正公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