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攬炒派暴力奪權\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20-05-09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在反對派惡意拉布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第17次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反對派議員昨日再次上演在立法會內暴力衝擊的鬧劇,阻撓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依法主持召開特別內會。李慧琼在特別內會開始前坐上主席位。多名反對派議員持續推撞、拉扯、侮辱保護李慧琼的建制派議員和保安。民主黨尹兆堅向李慧琼擲紙牌,人民力量陳志全則舉椅子衝向主席台。鬧劇擾攘五粒鐘,最終李慧琼不得不將違規的反對派議員逐一趕走,成功處理被反對派積壓下來的議案和附屬法例。市民紛紛要求追究反對派的罪責,直斥反對派的所作所為是與民為敵,瘋狂政治攬炒。

  17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

  昨日共有兩節內會,開會時間均由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決定。由於李慧琼是內會主席選舉的候選人,所以上午仍然由公民黨郭榮鏗主持選舉內會主席的環節。反對派再借下午會議的規程問題拉布,導致內會經歷第17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內務委員會下午的特別會議原定二時半召開,李慧琼在建制派議員和保安護送下提早於下午1時15分走上會議室1的主席台。反對派議員隨即群起包圍主席台。許智峯向前衝擊,被周浩鼎及幾名保安攔住。譚文豪亦試圖衝向主席台,陳志全更企圖跳上主席台,亦被保安攔住。

  當時教育事務委員會剛剛結束,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仍然坐在主席位,她立即讓座予李慧琼。李慧琼成功坐上主席位時,部分建制派議員與20名保安組成防線,保護李慧琼。陳志全舉起椅子衝向主席台,被保安人員和建制派議員及時制止。郭榮鏗亦一度站上主席台聲稱李慧琼「奪權」。

  反對派與建制派和保安對峙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持續推撞、拉扯、侮辱保護李慧琼的建制派議員和保安人員。有建制派議員高聲喝止他們「不要破壞」。

  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內會特別會議正式開始。反對派再次衝擊保安防線。一向激進的朱凱迪爬上牆壁,企圖跨過保安人牆,但未有成功。同一時間,許智峯不斷推撞保安,而尹兆堅亦從旁助攻,他又向李慧琼擲紙牌。不知為何脫去鞋襪的陳志全就怪異地光着腳跑來跑去,更撞到工聯會郭偉強身上,被郭一手拉開。

  郭榮鏗越權亂嗌會議結束

  李慧琼呼籲反對派議員盡快返回座位,但許智峯、尹兆堅、朱凱迪仍不斷推撞保安,主持會議的李慧琼不得已命令保安先後將11名反對派議員逐出了會議室,包括:朱凱迪、陳志全、尹兆堅、許智峯、黃碧雲、楊岳橋、譚文豪、林卓廷、胡志偉、鄺俊宇,以及張超雄。

  郭榮鏗此時突然「自行宣布」會議結束,餘下的反對派議員隨即拉隊離開會議室。

  被趕走的反對派之後一度再次撞門,企圖返回會議室,但被保安阻止。

  反對派離開會議室後,內會效率大增,在45分鐘內處理了14項法案、31項附屬法例、特首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及4個法案委員會報告,並提早一小時,於下午六時結束會議。

  市民鬧爆「阻住地球轉!」

  在電視和網上觀看了反對派在立會上演這場「政治騷」醜劇的市民,直斥反對派罔顧民生,所作所為都是為了9月立法會選舉謀取政治紅利、實現「政治攬炒」。網民「杜蘭美」表示:「香港人現在應該明白,是誰阻住個地球轉啦!」「Wing Hong Lee」說:「無反對派在座,討論議題合情合理,有問有答,議會暢順。有反對派在座,只有吵吵鬧鬧。」市民亦紛紛要求追究反對派的罪責,結束內會癱瘓的局面,讓議會盡快重回正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