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滙豐不派息 世紀騙案?/蔡樹文

時間:2020-04-09 04:23:33來源:大公報

  滙豐不派息,靠食息過活的小股東叫苦連天,持有滙豐股票作長期投資的基金,同樣財息兼失,估計股民損失達100億元。

  上市公司派息或者不派息,本是股市常態。滙豐不派息,與股市常態無關。股民對滙豐不派息反應強烈的原因,是滙豐有違常規。

  按滙豐年初宣布的派息方案,2月28日已登記的股東,將於4月14日收取0.21美元(折算約1.63港元)股息。不少投資者因為滙豐派高息(將對股價),在2月28日前買入滙豐股票。但4月1日滙豐在股票除淨後,突然宣布應英國當局要求取消派息。

  滙豐出爾反爾,涉及一些法律原則問題,首先是「貨不對辦」,股民因滙豐正式公布派息才買入股票,結果無息派,當中存在誤導成分;其次,從宣布派息到不派息的過程中,是否有人利用內幕消息趁好消息高價沽貨,讓小股民接火棒,這本身存在發放虛假消息獲利,亦屬內幕交易範疇。

  僅僅是上述的問題,海關、證監、商罪科都可以介入調查。現實是,滙豐不派息事件,從小股東角度看,本身就是一宗「光明正大」伸手入股民錢包搶錢的世紀騙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