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院運作未復常 擬視像陳詞

時間:2020-03-26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級法院未能如期在本周一重開,令候審案件再次押後。因應本港公共衛生情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除了具特殊性質的聆訊外,法庭主要進行緊急和必要聆訊,另外亦考慮使用電話及視像聽取陳詞。

  馬道立發表聲明指,自1月29日法庭聆訊開始延期以來,各級法院受影響案件數目佔全年案件量接近18%。

  由於目前情況嚴重影響司法工作,大律師公會、律師會、律政司及眾多有關各方,包括全港市民,都非常關注延期聆訊引起的變動和不便。不少組織和人士集思廣益,協助司法機構制定和策劃合適措施,司法機構一直積極計劃並採取行動,處理疫情影響法院運作所帶來的問題。

  優先處理緊急及必要聆訊

  馬道立表示,司法機構原定周一恢復法院正常活動的計劃無法實現,並須緊急宣布延期聆訊的安排再維持兩星期,有關情況亦令司法機構須立即考慮如何處理再次暫停的法庭服務。直到現在,司法機構採取較保守做法,訂定延期聆訊期間的案件類別,除了具特殊性質的聆訊外,法庭主要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

  法院大樓經常有很多人聚集,存在病毒擴散風險,馬道立說,以上做法是基於公共衛生及安全考慮,而司法機構一直探討採取其他方法,務求在無損法庭使用者、司法機構員工和法官健康和安全情況下,提供更多法庭服務,包括以書面方式作出裁定。司法機構亦正積極考慮使用電話、視像會議或同類視像設備聽取陳詞。

  對於有建議司法機構可更廣泛使用資訊科技以應付目前情況,馬道立表示同意,但同時指出,採用有關方式便利聆訊的前提,是有充分後勤配合並須在法律框架內進行,以及符合適用的法院規則及程序,資訊科技的保安問題也須解決。他又希望法庭工作早日恢復,若延期聆訊必須繼續,司法機構將竭盡所能,讓法院在切實可行和安全情況下作最大程度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