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大學改網授 研究生盼有補貼

時間:2020-03-16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香港多間大學暫停面授課程,紛紛改為網課/網上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多間大學暫停面授課程,紛紛改為網課。對於只有一年學習時間的授課型研究生來說,上學期因暴亂網絡上課兩周,這學期又因疫情暫停面授課至今,已有近兩個月未能回校上課。有同學直言線上教學質量難保,例如老師授課直接上傳PPT讓學生自學,略過講解環節。一年逾14萬的學費現時並非「課有所值」,有學生希望學校可以退回部分學費以作補貼。/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蕭同學在港大教育學院讀授課式研究生,為期一年。她上學期有三門課,因為暴亂,學校將最後兩周的面授課改成了網課,但她認為,實際效果並不理想。「有一門課本來應該還有一節課教新內容,一節課進行期末總結,但是都沒了,剩下的兩節課只放了Power Point(電子簡報);另一門課就好些,老師會讀下材料做互動。」

  講座全部取消 自習為主

  到了這個學期,因為疫情,學校的網課繼續,面授上課的時間被推後,本來該有的校外專家講座全部取消了。「Speaker(講者)可能之後會請?現在還沒有通知。但這學期上課變成自習為主,老師為輔。」蕭同學說,現在上課之前老師都會發很多溫書資料,到上課的時候根據這些資料為學生們答疑解惑。他們必須要用更多的時間去自習,才能趕上進度。

  然而,留在香港進行學習的蕭同學還算比較幸運的。她身在內地的同學還遇到了另一個難題:查資料。當內地的同學需要搜集資料寫論文的時候,部分資料可能只有外網才有,因此需要使用VPN。但VPN卻「時靈時不靈」,讓身處內地的同學十分困擾。

  在浸會大學讀研究生的王同學透露,有的老師直情跳過講解環節,只是將Power Point上傳到學習系統;有的只是將教學音頻傳到學習系統裏,讓學生自己聽;還有的老師直接結課,只讓學生交一篇論文進行打分。

  王同學說,她估計學校不會早於4月20日開始面授課程,在這段時間內都需要上網課。但老師們表示會推後結課時間,亦會用假期給他們補課,盡量讓學生的損失減到最低。「學校之前還給了1000元作為補貼,但肯定是不夠的。一年學費14萬多,上學期那兩周教學質量也不好,希望學校能多補貼一點。」

  港大:考慮補課或其他補償

  港大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本學期餘下的課程將透過網上進行,同學可透過網頁、電子郵件等方式向大學反饋他們對於網上學習的意見。最近一份同學發起的復課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同學認同大學於本學期餘下時間網上教學的決定。至於補課安排或其他補償措施,大學仍在積極考慮中。

  浸大:未有退還學費安排

  浸大則表示,學習會以電子教學形式繼續進行,當疫情威脅明顯受控時,面授課堂將會恢復,屆時大學將以混合模式授課,同步進行面授課堂和網上教學。以不同模式進行授課的總時數,將與一般學期的授課時數相若。如有需要,老師或會安排密集式補課。大學會確保有關的教學安排不會影響課程的完整性,達到認可的學術水平,同時兼顧學生的學習需要。由於有關安排只涉及教學模式的調整,故大學未有退還學費的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