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月立會選舉 長者孕婦優先投票

時間:2020-03-10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時亂象處處,多個票站「打蛇餅」,個別票站於點票時更出現秩序問題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九月舉行,選管會昨日針對去年區議會選舉出現的問題提出多項建議,諮詢公眾。建議指引包括:投票站主任可作出安排,方便有需要的選民如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人士投票,或優先投票;建議限制點票時在票站的人數;考慮派選舉事務處人員拍攝點票情況。選管會主席馮驊強調,建議指引就選舉法例及選舉公平性作出修訂,以確保所有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多個票站早上起大排長龍,有選民就質疑自己的選票被人領取。選管會昨日公布有關選舉活動建議指引的公眾諮詢詳情,由即日起至下月7日截止。

  選管會建議,票站主任可以安排有特別需要的選民,例如70歲或以上的人、孕婦等,方便或容許他們優先投票。馮驊表示,提出多項修訂是因應去年區議會選舉出現的情況,有人因誤信選舉會因暴亂提早結束,因此決定一早去投票,使到多個票站早上起便大排長龍。

  馮驊續指,選管會當時已容許作出彈性安排,如讓未能長時間站立的選民坐下等候,同時亦留意到有報道及坊間聲音建議為特定年齡層或有需要人士作特別安排,甚至優先投票。他強調,相關建議沒有政治考慮優待某政治派別。

  倡按站大小 限制監票人數

  馮驊又提到,去年區議會選舉當日,個別票站於點票時出現秩序問題,有不少觀看點票的公眾人士疑因不了解或不滿選舉規例而喧嘩、叫囂,甚至謾罵工作人員及包圍票站主任。他指,行為不但干擾點票程序,亦對參與點票工作的政府職員帶來很大壓力。故此,選管會從維持秩序和公眾參與之間作平衡,建議因應每個投票站大小訂明監票人數限制,入場人士亦有可能需要登記個人資料。同時,選管會亦研究在點票站內攝錄點票情況,協助監察點票站秩序,保障場內人士安全,並可在有需要時供執法機關調查之用。

  至於有選民在區議會選舉當日聲稱自己未曾投票但被「劃線」,選管會亦建議在保密原則下增加透明度,選民可要求查看他們在登記冊上的個人資料是否已被劃線。

  被問到會否引入電子投票,馮驊稱,當局目前正在研究,但面對不少技術問題,包括未有合適的點票機及應急方案,又認為屆時出現問題或會減慢投票程序。

  防疫為重 不設公眾諮詢會

  馮驊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基於公共衛生考慮,決定不舉行公眾諮詢大會,市民可以傳真、郵寄或電郵提交意見。他又提到,選管會已陸續向九萬名選民派發查詢信件,要求他們確認或更新其登記住址,並須在5月2日前回覆,否則可能因資料未即時更新而被剔除選舉資格。選舉會亦建議選民若更改載於正式選民登記冊的主要地址,應將新地址通知選舉登記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