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婆婆確診 福慧精舍大清洗

時間:2020-02-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多人確診。圖為救護車到場,將大廈內一名不適老婦送院\大公報突發組攝

  北角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爆發新冠肺炎集體感染,截至昨日起碼有四人確診,令全港累計確診增至74人。「福慧精舍」群組最新確診的兩名年齡分別80歲與76歲的婆婆,其中一人也居住該大廈,每日到佛堂。食物環境衛生署昨日兩度派員到大廈內外清洗消毒,衛生署傍晚取得法庭手令,警方帶同破門工具到佛堂準備「爆門」,佛堂其後主動開門,衛生署人員入內消毒。昨日適逢農曆初一,不少善信到佛堂打算輪候飯盒卻「摸門釘」,才得悉爆發確診個案。

  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黃慶輝

  昨日確診的80歲婆婆,獨居於柴灣興華二邨展興樓,潛伏期無外遊,但頻密到訪「福慧精舍」,年初一(1月25日)及元宵(2月8日)逗留時間較長。她於元宵當日咳嗽及喉嚨痛,曾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上周六(22日)再到東區醫院入院。另一名確診的76歲婆婆,本身有長期病患,居於美輪大廈,但並非與佛堂同層。她於潛伏期內無外遊,每日早上會到「福慧精舍」數分鐘,本月13日發燒及肌肉痛,曾向私家醫生求診,上周六到東區醫院入院。其同住丈夫無出現病徵,將接受檢疫。

  第65名確診、家住小西灣邨瑞滿樓的70歲婆婆,年初一、元宵均有到訪「福慧精舍」。而前日確診的第70宗、家住天后廟道飛龍臺的96歲婆婆,上月尾至本月初到訪該佛堂。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未知這四名確診婆婆是否認識,由於一直未能找到佛堂負責人,佛堂所在的1樓與13樓處所均上鎖,人員未能入內,所以向法庭申請手令進入搜查,並進行環境取樣。中心已收到30名曾到訪佛堂人士致電熱線查詢,當中五人不適送院,十人已入住檢疫中心,其餘人士最後到訪至今已超過潛伏期,將進行醫學監察。

  同廈有多個教派廟宇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福慧精舍」所在的北角美輪大廈現場直擊,大廈「水牌」複雜,有住宅也有商業單位,各層內有多個不同宗教和教派廟宇,包括觀音廟、關帝廟、城隍廟等,也有賓館、老人院、理髮店、婚紗舖和攝影室,進出者眾多。大廈門外已張貼通告,表明大廈涉及疫情個案,公眾活動暫停,進出者必須佩戴口罩及量度體溫,大廈有權不讓有明顯病徵的人進入。

  昨日農曆二月初一,不少善信早上到「福慧精舍」拿取齋菜飯盒,但不少訪客摸門釘,未能進入大廈。大廈兩個出入口分別有至少兩名保安看守,住戶均要說出自己所住單位方可入內。昨早九時許,食環署派出洗街車於美輪大廈對開清洗街道,另有多名身穿保護衣、口罩、面罩和手套的人員於行人路上進行清潔。下午五時許,衛生署人員取得法庭手令,警員帶備破門工具準備進內。其後,佛堂負責人主動開門,衛生署及警方人員穿全套保護衣入內調查,警方封鎖佛堂範圍,身穿防護衣的人員在佛堂內將窗戶、橫樑、物件等進行消毒。稍後,美輪大廈內一名老婦由救護車送院檢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