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個遊戲助孩子疫境中放鬆

時間:2020-02-2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在疫境中,家長可以多跟小朋友多玩遊戲,增進親子關係\大公報記者攝

  「媽媽,我昨晚發噩夢!」女兒一早醒來,便馬上告訴我有關這個噩夢的情節。原來,她做了一個關於疫症的噩夢,夢中有戴口罩的怪人,亦有許多人病倒了。小孩子的小小心靈,確實未必能夠完全承載這非一般的疫症所帶來的壓力。

  父母在忙於防疫之際,請緊記照顧孩子的情感需要。以下介紹三個親子靜觀小遊戲,可讓父母幫助孩子放鬆心情,亦可增進親子關係。

  遊戲一:大眼仔

  父母每天看見孩子,孩子每天也見到父母,但父母和孩子有沒有把對方真正的看清楚?在這個小遊戲中,父母和孩子先面對面坐下來。然後,雙方輪流瞪大眼睛,觀察對方的眼、耳、口、鼻、面孔和頭髮,並逐一仔細地描述出來。對方的眼睛有幾多種顏色?對方在微笑時是否只是嘴巴在笑?雙方在對方的面孔上還發現了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

  遊戲二:大手小手

  父母的大手是怎樣的?孩子的小手又是怎樣的?在這個小遊戲中,先讓孩子觀察和觸摸父母的大手,然後讓孩子形容他的發現。父母的手是冷還是暖的?粗還是幼的?結實還是柔軟的?有沒有皺紋或疤痕?指甲有沒有修剪好?讓孩子繼續發掘。孩子完成後,便到父母托着孩子的小手,逐一形容他們的發現。

  遊戲三:畫背脊

  父母和孩子輪流在對方的背脊畫一個簡單的形狀,可以是星星、太陽、雲朵和波浪等,然後讓對方猜猜看。猜對得多的一方可以獲得背部按摩作為小獎勵。猜對得少的一方則要被輕輕搔背脊作為小懲罰。

  大家不妨試試看。讓孩子在這沉重的疫境中,享受一點輕鬆和歡樂。

  資料來源:社會福利署 臨床心理服務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