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學界倡跨境生集中隔離考DSE

時間:2020-02-2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受疫情影響,跨境生回港考試就必須強制隔離,住宿成了他們一大難題

  北角培僑中學中六學生李盈最近一直在關注中學文憑試(DSE)開考時間。作為跨境生的她,在面對即將到來的DSE考試時,或多或少有點擔憂:考試期間住在哪?由於政府的檢疫措施,他們入境後都面臨着14天的強制隔離,也因此必須至少提前兩周回到香港。但對於這些考生來說,住宿就成了一大問題。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建議,當局可租用營舍,在DSE第一科開考之前14日,集中所有無法在香港自行安排居所的跨境考生住在營地進行14天檢疫,並在營地設立考場讓他們應考。\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目前教育局公布兩個DSE考試方案,一是3月27日開考,二是4月24日開始筆試;而二選一的結果將在本月底宣布。若最終公布的考試時間是3月27日,加上目前最新的復課日期是不早於3月16日,就算跨境生只返港應考DSE,他們最起碼也要在3月12日回到香港進行隔離,準備考試。根據教育局的數據,目前香港有536名跨境中六學生,其中有378名應屆考生沒有在港住址。

  培僑擬開放學生宿舍

  北角培僑中學今年有13個沒有填寫香港地址的中六跨境生。校長伍煥傑說,其中有七個學生可以暫時住在在港的親戚或朋友家中,但仍有六個學生要入住酒店。

  鑒於目前最早3月16日才能復課的情況,學校亦做好了最後打算──開放學生宿舍給跨境學生。伍校長說,學校亦正研究是否把原本周末關閉的學校宿舍開放,讓這些無住處的跨境生遷入宿舍,一人一房。這麼做能避免學生去酒店這種「不是那麼熟悉的環境」,但學校亦擔心萬一有學生出現發熱症狀,對其他學生將造成很大風險。

  在培僑中學就讀的中六生李盈同樣面臨在港住宿的難題。她居住在深圳,之前每周往返兩地上學,打算返港隔離的14天內在同學家借宿。不過,李盈表示有「少少唔方便」,覺得「好麻煩人哋」。她擔心住在同學家後若考試日期再有變動,便要住更久,為難了同學家。

  對於目前許多中六跨境考生面臨的住所困境,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建議,教育局或者考評局可租用營舍,在DSE第一科開考之前14日,集中所有無法在香港自行安排居所的跨境考生,住到營地中進行14天檢疫,並在營地設立考場,讓這些學生能夠集中應考。

  分散住或令市民不安

  聯會表示,有不少跨境生來自基層家庭,不一定有能力自行安排兩個多月的居所。而大批內地生來港又分散居住的話,可能會引起市民的不安,引發矛盾。故建議教育局在跨境生人數較多的北區、元朗或者屯門租用適合的營舍,供學生使用。學生可以於第一科開考前14天,統一在一個指定的關口集合,再乘坐巴士前往營地。至於照顧這些考生的人員,可由教育局或考評局派人擔任,就如平時學校舉辦宿營一樣。同樣,營地的考務人員也可以由教育局或者考評局工作人員擔任。

  考評局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早前已經發信予所有學校,着他們提醒跨境考生必須於考試前14日回港,否則不能出席考試,而教育局只表示會於二月底公布DSE的安排,包括對跨境學生的安排,現階段沒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