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疫情下的內地養老故事\蔡樹文

時間:2020-02-18 04:23:26來源:大公報

  為應對新冠肺炎,特區政府本月初宣布關閉多個出入境口岸,並於2月8日凌晨起,所有內地返港人士須強制隔離檢疫14日。相關措施無可避免對需要往返香港與內地的人造成不便,在內地養老的香港長者更是首當其衝受影響。筆者身邊有兩個真實例子:

  例子一,一名90多歲長者回穗度歲,原定三月回港到公立醫院覆診取藥,隔離措施公布後,子女不敢回穗接她回港,否則子女回港也要隔離。長者正面臨藥物短缺。

  例子二,在穗養老、在港沒居所的70歲長者,需定期回港到公院覆診,當天往返內地。得悉新隔離措施後,她2月6日連夜趕回香港租住一晚酒店,2月7日到醫院覆診取藥,終在隔離死線前回到廣州。

  大灣區養老成為趨勢,亦是香港融入大灣區其中一個標誌。新冠肺炎爆發,卻帶出一個老人家必須面對的問題──醫療保障。政府鼓勵長者在大灣區養老的同時,卻缺乏足夠的政策支援。

  面對香港老齡化及更多長者到大灣區養老,為免長者頻頻往返內地與香港,甚至最終因醫療問題「回流」香港,當局必須制定大灣區養老的醫療保障政策。相信內地養老今天面對的挑戰,將會成為醫療產業的機遇,亦能減輕本地公營醫療體系壓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