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財赤金額料歷來最高

時間:2020-02-1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加疫症重挫本港經濟,多家店舖紛紛結業\中通社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16日)表示,2020到2021財政年度的預計財政赤字,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特區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政府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就業,支撐經濟。

  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經濟面臨迫切挑戰。市民現時避免外出及聚會,減少消費及經濟活動,令不少企業業務面對斷崖式萎縮。今次疫情對本港經濟實質影響可能高於2003年時「沙士」對經濟的打擊。受影響的已不再局限在零售、飲食或旅遊相關的行業,「海嘯式」的衝擊可能令失業率急速惡化。行政長官日前公布了逾25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在疫情下受重創的界別和行業,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企業倒閉或裁員潮。

  至於2020到2021財政年度的預計財政赤字,陳茂波指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背後主因,除了是推出逆周期紓困措施支撐經濟,也因政府近十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以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然而,過去一段日子政府加大開支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了提升服務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需要的「追落後」工作。

  陳茂波又指,由於外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疫情對內地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又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令人不得不對短期的經濟展望維持審慎的態度,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政府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就業,支撐經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