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洋專訪\鑽石公主號港客呼救:我要回家

時間:2020-02-1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部分「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乘客走到甲板「放風」,個個戴着口罩散步\法新社

  滯留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有330港人,在情人節再多一名港人確診新冠肺炎,累計已11人染疫。大公報記者越洋聯絡到多名船上港人,住在九樓的洪先生不敢踏出房門半步,除了進食和沖涼,口罩絕不離口;住在內艙的John(化名),房間不見天日,每天獲得「特別優待」限時到甲板「放風」,他坦言「快被迫瘋」。確診的80歲港人老翁昨終獲安排到醫院,兒子冒險伴隨父親入院,方便照顧。各人的共同希望就是可以盡快回港。\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橫濱港,上周三(2月5日)起被隔離至今已10日,除了確診患者及年逾80歲符合指定條件的長者外,大部分人仍須繼續遵守隔離令,至下周三(19日)才可獲准離船。

「洪先生:仔女住12樓重災區,好擔心!」

  「唔知道空調會否傳播病毒,我每日除了吃飯和沖涼,全日都戴上口罩!」住在船層九樓的洪先生說,三兄弟三個家庭合共九人,分隔於九樓和十二樓三間房,日本當局下令乘客不得擅自步離房間,他與太太每日只能呆在房中,「船上廣播,每日都有人確診,聽聞12樓是重災區,三個仔女都住在12樓,真係好擔心!唯有打電話,叫他們記得『戴口罩、多飲水、勤洗手』!」他坦言,最擔心是日本政府延長隔離令,希望可以盡快離開郵輪,「包機返香港又好,安排去其他地方隔離又好,總之唔想再留在船上!」

「John:上甲板驚被傳染,唔上又發瘋!」

  John與太太住在不見天日的內艙房間,情況更惡劣,由於四面是牆,若不看時鐘,已不知是日是夜,船公司為他們提供「特別優待」,容許每日的指定時間到甲板散步「放風」,每次限時一小時,為免人太多,「放風」要分組,要求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最少一米的距離,「若不上甲板,人會發瘋,但上去又怕受感染,真的自相矛盾,人就快瘋!」

  確診港人患者中包括一名年逾80歲的老人家,他四日前接受病毒測試,昨日確診,已安排送醫院接受治療。該長者的家人日前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求助,據了解,老人家有心臟病,需長期服藥,其子並沒受感染,但父親高齡,擔心言語不通,所以兒子主動要求陪同到醫院,已獲批准。

  亦有港人乘客表示,獲香港入境處派發來自瑪麗醫院共14日所需的藥物。

「馬先生:政府盡快交代,讓我們安心!」

  此外,前日接受《大公報》越洋專訪的馬先生則與太太分隔兩房,昨日情人節,也只能隔着露台相會,「船公司昨日送來一枝玫瑰花,一包朱古力,每間房派發一部iPhone,電話上裝有日本當局指定的軟件,說方便提供醫療資訊,真的沒有心情!這部iPhone離船時須交回。」

  除了這份「情人節禮物」,馬先生還收到特區政府寄來的「愛心包」,內有濕紙巾、毛巾、口罩等,附有一封信,內容提到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正全力協助,包括向港人乘客提供所需藥物,信中又提及「正積極與日本政府相關部門跟進隔離後的安排,亦正聯繫航空公司,務求為還沒有安排回港行程的香港居民,計劃盡快回港的航班,具體安排及所需費用有待落實。」

  馬先生表示,已透過旅行社安排2月19日的機票,打算14日隔離令一過,由日本當局安排交通工具,送他們上機返香港,「我不理特區政府是否安排包機,抑或回港後是否又要再隔離14日,總之盡快交代,讓我們安心!」

「李家超:已派四名出入境人員往協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鑽石公主號」上有330港人,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11人確診,擬定醫療保障、檢疫配套和交通安排的具體方案後,特區政府必定盡力盡快安排他們回港。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特區政府已派出四名出入境人員,與中國使館人員,向船上港人提供援助,包括50人提供藥物,另外10多人船公司提供藥物,也送上口罩、消毒用品給港人。他強調,已向日本提出,考慮讓船上港人到陸上隔離,並做病毒測試,日本當局優先為80歲以上、有病徵人士做快速測試,一名港人符合條件接受測試,若化驗結果呈陽性,就會送往醫院治理,若呈陰性則可選擇在船上或陸上隔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