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這種新型病毒叫謠言\屈穎妍

時間:2020-01-29 04:23:29來源:大公報

  年假期間,因為一場瘟疫,大家幾乎取消一切活動,人人賦閒在家,做得最多的事一定是看手機、追疫情。

  世界變了,新消息通常都是手機第一時間傳出來,大家怕落後於形勢,一收到就轉發,已沒了思考空間。於是,病毒未到,謠言已來;病毒未打倒我們,謠言已嚇怕大家。

  最早期傳的,是駭人的蝙蝠湯,一隻死不瞑目的蝙蝠浸在熱湯上,那震撼畫面,直插進大家的潛意識,於是,「武漢的蝙蝠湯」,成了非常成功的第一擊謠言,儘管已有澄清證實那蝙蝠湯是西太平洋島國帛流的料理,但入了腦的印象,不易鏟除,以後大家看到蝙蝠,都覺得關武漢事。

  之後又有人傳出一段視頻,據說是武漢醫院內的慘烈情況,鏡頭拍着三條捲成一團的棉被,說這是三具屍體,死了就這樣被丟棄在醫院走道,沒人有餘暇處理。

  又是震撼信息,謠言除了要講到真的一樣,還要有嚇人觀感,才能成事。雖然官方立即澄清,那是病人家屬在醫院守候太久,累得睡着了,怕病毒感染,故把自己捲進棉被中睡。但我相信,三具死屍一定比三個睡着了的家屬來得引人入勝,大部分人都寧願相信前者。

  還有「一賭場女荷官在武漢回來後上班,忽然倒地」的閉路電視畫面,也被渲染成澳門永利皇宮失守,病毒已在賭場散播的驚魂。最後賭場已澄清絕無此事,但傷害已造成,烙了的印象很難洗擦掉。

  早陣子聽了一位催眠專家的演講,談到人有意識和潛意識,很合今天社會形態。餓了吃飯、冷了穿衣,那些叫做意識;而潛意識特別之處,就是不易被觸動,但一經誘發,力量卻比意識大許多許多倍。

  催眠師舉了個例,他有次在酒吧如廁,洗手時忽然有個醉漢衝入廁所嘔吐,嘔吐物剛好噴在他洗手盆正在洗的雙手,那個兩手接過嘔吐物的震撼畫面,觸動了他的潛意識,從此他在街外廁所洗手都會產生莫名恐懼。

  所以,那隻浸在熱湯裏死不瞑目的蝙蝠、那醫院走道上三具「棉被死屍」、那個賭場閉路電視裏忽然倒下的荷官……都是一些震懾畫面,觸動了許多人的潛意識,喚醒難以磨滅的恐懼。

  看通了,就明白,這不單是一場疫戰,還是反對派借瘟疫打出的一場心理戰,為的是要讓大家人心惶惶,聞武漢色變,聞中國色變。

  當謠言傳得比病毒還要快,當謠言造成的恐慌比病毒還要大,我們就要清醒想想,你的恐懼真的是自然反應?還是已被操控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