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療服務投訴急升26% 假疫苗佔九成

時間:2020-01-24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去年持續報道HPV水貨疫苗襲港,揭發有不良診所醫生謀取暴利

  【大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昨日公布,去年共接獲24615宗投訴,創18年來新低,有關醫療服務的投訴數字則不跌反升,按年急升26%,首次取代電訊服務成為投訴榜,主要涉及內地來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投訴。去年《大公報》獨家揭發了「水貨子宮頸癌(HPV)疫苗」流入事件;據消委會指,水貨疫苗、假疫苗消息被揭發後,消委會接獲近3000宗投訴,佔整體醫療服務投訴九成。

  消委會稱,醫療服務投訴類別近三年都有顯著升幅,主因是內地來港注射HPV疫苗的人數不斷上升,供不應求,2017及2018年分別因為供應短缺,已付款的內地消費者未能完成三針的注射服務而引發投訴。

  去年情況繼續惡化,消委會收到3104宗投訴,按年升26%。有醫療中心求財心切,不惜以水貨疫苗甚至假疫苗濫竽充數,結果被揭發,引致近3000宗投訴,佔整體醫療服務投訴的九成。

  消委會提醒,近年涉及接種疫苗的投訴持續攀升,顯示相關問題進一步惡化,敦促業界自律,並期望當局加強監管,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大公報》揭HPV水貨襲港

  另外,自去年下半年起,本港暴亂不絕。消委會指出,社會事件引致的消費投訴在部分項目有增加,其中有關去年預訂酒店的投訴,去年亦上升28%至542宗,主因是不少預訂了本港酒店的旅客,因示威活動持續而取消到港,但在取消酒店預訂卻遇到困難。

  《大公報》去年4月29日起及五.一黃金周期間,持續報道「水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襲港事件,有不良診所醫生為謀取暴利,以正版美國默沙東藥廠九價HPV疫苗招徠內地客,再魚目混珠,換成來歷不明的水貨疫苗為客人接種。系列報道引起廣泛關注,有關話題在內地微博的閱讀量超過2.5億次,央視、鳳凰衛視等媒體亦跟進報道。又有不少內地消費者從報道知悉事件後,循本港法院向相關疫苗中心索償,大部分申索獲判勝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