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關員翻船殉職 海關下半旗誌哀

時間:2020-01-23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化驗師及警方人員調查涉事走私漁船,船頭有懷疑與海關船相撞的凹陷(箭嘴示),船身載有大批懷疑走私凍肉

  海關淺水巡邏船前晚進行反走私巡邏時,疑與走私船發生碰撞後翻沉,五名關員墮海,最終釀成三死兩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悲痛,並對死傷者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多個政府部門相繼發文誌哀,海關總部昨日下半旗誌哀。警方正扣查一艘疑與海關巡邏艇相撞的走私船,《大公報》記者到現場了解,發現該船船頭有損毀,船上仍載有大批懷疑走私凍肉。

  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

  正在瑞士公幹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凌晨透過新聞處發稿,表示對三名海關人員在沙洲附近執行職務時因沉船而殉職,感到震驚及悲痛,並對他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亦對兩名在事故中受傷的同事表示慰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三名殉職關員分別為吳詠敏(43歲,1997年入職),為女高級關員,已婚,育有三名子女,是出事淺水巡邏船的指揮官;另一人是關員黃焯梆(26歲,2016年入職),以及署理高級關員黎志恆(39歲,2005年入職)。至於兩名傷者為30歲關員及27歲見習關員,分別腳及上顎受傷,經送院治理後已經出院;五人均隸屬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課。

  事發時五人均穿上救生衣執勤,當巡邏船翻沉後,其中兩人先被接報馳至的救援人員救出送院,其餘兩男一女關員被困在艙內,消防蛙人花約一小時才能救出三人,全部陷於昏迷,送抵屯門醫院後三人證實不治。

  昨凌晨時分,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海關關長鄧以海等政府高層到達屯門醫院了解及慰問遇難關員家屬。位於北角的海關總部昨日下半旗誌哀,公務員事務局彩色網頁變作黑白色,警務處及消防處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誌哀。

  海關盡力協助遺屬

  海關關長鄧以海向全體關員發出電郵,表示「三位同事的離去不單是香港海關的重大損失,也對三個家庭造成難以彌補的創傷。部門正盡一切可行的方法幫助殉職同事家人,包括提供經濟支援以及辦理身後事,協助他們渡過這悲痛及艱難的時刻。」

  海關強調,一向非常重視員工的職業安全,並已就不同的工作環境制定相關安全指引及守則,亦有定期為前線人員舉辦訓練課程,以提升同事的安全意識,減低因工作受傷的機會。

  警方昨晨把一艘懷疑走私船拖至大欖水警基地扣查,《大公報》記者現場了解,發現船頭有撞凹痕跡,同時發現船上載有大批懷疑走私凍肉。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執行職務期間因公殉職的公務員,如其家屬要求,可獲安葬浩園。香港海關將與殉職人員的遺屬聯絡,了解其意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