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派錢視乎政府負擔能力

時間:2020-01-1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財政預算案將於二月底公布,特區政府下周三(22日)舉辦面向各區議會正、副主席的專場諮詢會收集意見。對於諮詢過程中出現的「全民派錢」聲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市民對全民派錢意見不一,政府資源應該針對性地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他指出,預計2020至21年度的財政赤字將擴大,派錢與否視乎政府的負擔能力。

  預計赤字將擴大

  「我們在預算案諮詢過程中聽到不同市民提出要求政府派錢。在這方面,其實意見是很分歧的,亦有市民認為不應該全民派,政府資源應該針對性地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所以這是個意見很分歧的問題。」陳茂波說,政府是否派錢要考慮多項因素,如金額和手續。若派發金額太低,市民或會不高興,若領取手續繁複,也可能引發市民不滿。他認為,派發消費券成本高,涉及的行政手續複雜,市民可能覺得擾民,且外地的類似經驗表明,派發消費券對刺激消費的實際作用並不大,故政府要再作考慮。

  陳茂波強調,2019至2020年度已出現赤字,在收入持續減少、開支卻維持原狀的情況下,預計2020至21年度赤字將擴大,加上要推出逆周期措施應付經濟下行,故政府必須審慎考慮是否有能力負擔派錢。

  陳茂波表示,行政長官日前公布惠及過百萬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初步估計涉及逾一百億元經常性開支。他指出,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的經常性開支增幅大,政府今後將謹慎應對經常性開支的增加。

  據了解,十七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將出席下周三諮詢會,荃灣區議會的正、副主席因需出席當日下午的區議會大會故缺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