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揭雜誌當步行 智能手表「低能」

時間:2020-01-16 04:23:30來源:大公報

  消費者委員會踢爆智能手表的數據不能盡信。據一項研究測試顯示,本港市面有售的11款智能手表及運動手環,部分的估算數據與實際有明顯差異,步數誤差竟高達59%,卡路里消耗誤差更超過70%。消委會指,智能手表單憑手腕的動作估算,如或把閒坐觀看雜誌不停翻頁誤當成步行,因此運動數據並不專業,只適宜作參考用途。各樣本中,「1400元有找」的華為智能手表是性價比首選。/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據市場調查顯示,近年愈來愈多消費者以運動健身為理由,佩戴智能手表並配合手機應用。去年第二季全球銷量達1230萬隻,按年升43%,推算全年銷量勢突破5000萬隻,當中以蘋果最熱門。

  瘦身盡信數據 隨時被誤導

  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是次委託英國一間大學進行試驗,測試樣本大多是去年初出售的型號,當中11款在港有售,包括九款售1298至5699元的智能手表,以及兩款分別為598元及898元的運動手表/手環,但無包括蘋果產品。測試結果發現,儀器表現及價格無絕對關係,貴未必好,而量度數據更有明顯偏差。

  是次測試將智能手表,與專業測量器材的數據作比對,發現樣本估算運動消耗的卡路里表現不理想。步行、跑步、踏單車及日常生活中,以踏單車的誤差較大,例如Mobvoi TicWatch C2數據低估72%,表現未如人意。若消費者用裝置量度運動的瘦身效果,隨時被誤導而感到氣餒。

  近五千元貨色 步數偏差達59%

  量度步數方面,六款產品估算的模擬日常生活步數有偏差,大部分是估算高過實際表現,分析估計,日常生活包含沒步行但有手部動作的活動,如把閒坐觀看雜誌不停翻頁誤當成步行。其中,售4580元的Polar Vantage V,數據高估達59%。此外,在迂迴及未能接收GPS衛星信號的路段,量度的步行及跑步距離,亦可能出現較大偏差。

  消委會提醒,智能手表間接透過收集手腕動作數據估算,並非由專業測量儀器量度,令準確程度容易偏差,只適宜作參考用途。續航力方面,所有樣本充滿電後,可使用時間相差近10倍,由1.5天至16.3天不等,時常佩戴手表的用家須加以注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