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炸彈案頻仍 李家超:需防本土恐怖主義

時間:2020-01-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至今,屢有大學實驗室化學品被盜,警方早前到大學實驗室蒐證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暴亂至今逾七個月,多間大學有大量危險化學品在早前暴亂期間疑被暴徒偷去,近月警方接連破獲多宗土製炸彈及汽油彈案件,建制派議員關注香港目前治安情況,要求政府交代會否有相關措施防範基礎設施被攻擊等。

  已勘察25供水電設施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目前案件仍在進行調查,惟近期已有五宗案件涉及炸彈,故目前需防範「本土恐怖主義」風險。他又提到,警方過去數月已為逾25個重要供電及水務基礎設施進行實地保安勘察。

  民建聯陳克勤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質詢,暴亂至今有三間大學實驗室被盜去大量危險化學品,警方亦多次檢獲土製炸彈及汽油彈,政府有何新措施提高市民對土製炸彈的警覺性,以及會否採取針對性措施防範供電和供水設施受到攻擊。

  李家超表示,警方在去年十一月得悉城大、中大及理大均有危險品被盜,當中包括多種有毒、具腐蝕性或易燃物品,警方目前仍在調查相關案件,包括調查失物的下落,暫時未有人被捕,而消防處則已主動與各大專院校聯絡,檢討目前各院校貯存危險品的情況,又加強巡查及跟進,至今已進行超過660次相關的主動巡查,包括五金店、各大專院校、汽車維修工場及過量貯存危險品的黑點,並發現十宗無牌貯存第五類危險品個案,目前正跟進相關檢控工作。

  李家超續指,各大學已因應早前的失竊事故加強在校園內貯存危險品的保安安排,又陸續按實際需要採取措施,包括增聘保安、增加巡邏及採取出入口管制等,以提升校園的整體保安水平及保障師生安全。他又表示,政府已提醒各院校加強保安,若發現任何危險品或化學物品遺失,應盡快報警。

  另外,李家超提到近月來警方破獲多宗土製炸彈案件,如前日在旺角及上水拘捕數名人士涉及土製炸彈的案件、去年七月在荃灣一個工廈單位發現超過一公斤的自製「TATP」烈性炸藥等。他相信,現時本地涉及土製炸彈的風險高,香港需防範「本地恐怖主義」風險,提前作出評估及部署。他指,在破獲的炸彈案中,警方依靠情報才能成功破案,強調警方在情報搜集工作十分重要。他又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記者會及社交媒體等方式,宣傳炸彈的危險性,提供全面資訊予市民,並提醒他們提高警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