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業率升至3.2% 工聯會倡設緊急援助金

時間:2020-01-05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張建宗表示,香港經濟在去年第三季步入衰退,預測2019年全年收縮1.3%

  【大公報訊】記者劉越琦報道:工聯會昨日舉辦「穩經濟 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逾百名來自政府、商界、各行業工會代表出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三季已步入衰退,按年顯著收縮2.9%,預測2019年全年收縮1.3%,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增長。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建議特區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加強職業再培訓,開創社區維修、社區保姆等就業職位,以應對失業率上升。

  各行業逾百代表出席論壇

  張建宗表示,去年上半年本地經濟已表現疲弱,持續超過半年的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更令情況急轉直下,尤以旅遊、飲食及零售業所受影響最大,連建造業開工不足情況也愈來愈嚴重。他指出,自2019年7月起,訪港旅客人次開始按年下跌,10月及11月合計的跌幅更擴大至約五成,12月的跌幅相信仍然龐大;零售銷貨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近兩成後,10月和11月合計的跌幅進一步擴大至約26%,是有紀錄以來最大;食肆總收益在第三季按年實質下跌13.7%,根據業界觀察,第四季餐飲業的經營情況更為嚴峻。

  張建宗強調,踏入2020年,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讓香港經濟復甦的關鍵,止暴制亂是當前香港壓倒性的首要任務。他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因應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適時調整或加強相關措施,以更切合求職人士及僱主的需要。

  黃國指出,過去半年暴亂為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浮現。最新公布的失業率上升到3.2%,其中餐飲服務失業率更升至八年新高,達6.2%。與旅遊及相關的零售、飲食及酒店等行業情況嚴重,員工開工不足、收入劇減,企業倒閉、裁員、凍薪的情況比比皆是,勞工就業前景堪憂。

  黃國說,收到其他工會反映,由於立法會「拉布」建造業有很多工人,甚至行內文職專業人士均出現開工不足的情況。金融業方面,部分銀行已停止招聘。香港的貨運業亦受到貿易戰影響,貨運量已連跌20個月,影響了一批貿易及港口從業員的升級。隨着黑色暴力的持續影響,逐步擴大蔓延到其他行業。黃國認為,面對當前動盪局面,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令經濟重回正規,打工仔的就業環境亦能得到改善。

  此外,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認為,除止暴制亂外,香港的民生、教育問題也需要關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黃英豪表示,香港未來的發展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建議特區政府出台更有針對性的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