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才與瘋子只差一線?

時間:2019-12-1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資優兒童喜歡去遊戲機中心打機,暫時從現實世界抽離\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其實還有許多跟孫媽媽、徐媽媽一樣的資優童媽媽,都花上很大力氣為孩子找尋出路,以及尋找精神科聖手。事實上,資優兒童並不完美,他們有不少惱人的缺陷。愛爾蘭三一學院精神病學家費茲傑拉得(Michael Fitzgerald)研究了多位名人天才的傳記,包括牛頓、莫扎特、貝多芬等,發現這些曠世奇才多半患有「亞斯柏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

  「亞斯柏格症候群」是一種較緩和的自閉症,患者往往會在特定領域,例如藝術、數學等有超強的天賦。費茲傑拉得發現,導致「亞斯柏格症候群」的一些基因,和擁有極高天賦的基因是相同的;即是說,天才與瘋子之間僅一線之差。因此,天才若未獲得良好教育的改造,類似北宋文學家王安石所寫的《傷仲永》悲劇,就會不斷出現。

  香港天才教育協會於2016年回應政府施政報告時,直言香港社會對資優教育的需求十分龐大,可惜的是,官方政策與相關配套措施一直跟不上時代的步伐,香港資優教育的發展遠遠落後於社會的期望,且被世界先進城市及鄰近發展地區如內地和新加坡大幅拋離。

  資優教育應由六歲開始

  時不我待,正視資優兒童教育問題,有利於及時發掘潛能和培養人才,提升香港競爭力。有研究證明,資優兒童的思考速度、廣度、記憶強度都比一般人高,但這些學生嚴重不適應現有的教育模式。

  不少學者呼籲,應該盡快全面檢視現行的資優教育政策。香港天才教育協會曾向政府提出幾項建議,包括參考外國經驗,改進校本的資優教育計劃,倡議資優教育愈早愈好,應由六歲開始等。只有資優教育做得好,天才方能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傑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