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優.知憂系列(三之一)\兒子資優媽媽哭了/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時間:2019-12-10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強調,做好資優教育,有利於發掘孩子潛能和培養人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我真希望他能變笨些,聰明給他帶來的是痛苦。」有個資優兒的孫媽媽對記者哭訴。

  有研究發現,歷史上的天才們,十之八九並不完美,甚至乎,天才與瘋子之間僅差一線。專家指出,本港的資優教育在亞洲落後於新加坡、內地,從政府到社會、家庭和學校,連一套完整的策略都欠奉,有的只是與興趣班無異的所謂「資優班」。專家強調,做好資優教育,有利於發掘孩子潛能和培養未來專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天才令人羨慕,但栽培天才一點都不容易!兒子智商高達142、卻被校長勸退。為「優」而「憂」,孫媽媽內心五味雜陳。

  六年前,孫小武(化名)獲名校九龍城民生書院取錄,孫媽媽卻沒有感到高興,反而打算賣掉荃灣的房子,舉家移民澳洲。因為她不知道自己的資優兒子,會否再讓新校長和老師頭痛。

  不願出鏡的孫媽媽說,小武上小學時,因為數理功課好、性格內向、思想成熟,不少同學視他為「異類」。久而久之,小武被孤立了,更難以融入同學的圈子,加上他有輕微自閉,常因瑣事與同學發生爭執,屢次打起架來,因此被學校列入「黑名單」。

  測出高智商 上天的恩賜?

  然而,孫小武卻有非凡的自學能力。小武七歲時,偶然拿到鄰居哥哥的物理書,看了一個禮拜,就開始做中學物理練習題,答案還要全對。鄰居哥哥的盛讚,孫媽媽聽後興奮了好一陣子。後來小武進入學校資優班,測出智商高達142,獲確認是難得的小天才,孫爸爸和孫媽媽欣喜若狂,深信兒子過人的聰慧,是上天給予夫婦的大禮。

  但漸漸地,孫媽媽感受到天才兒子情緒起伏很大,而且不懂得表達,「就算佢覺得好難受都講唔出來,連喊都唔識喊出來。」

  「這些年,我們花了很多錢在小武的治療和教育上,依然咬緊牙關撐過去,但當收到學校的退學通知時,最終都忍不住哭出來。」孫媽媽記得那一天,她厚着臉皮跟公司請假,去到兒子的學校,甫見校長就不斷鞠躬求情。校長隨後推薦小武到由政府資助的資優教育學苑學習,好在小武也沒特別抗拒。只不過在學苑學習三個月,小武的進展不大,自閉症狀亦無明顯改善。

  不久後,小武又再在學校鬧事了。「如果這裏無藥醫(我兒子),那我只得去外面求醫。」孫媽無奈地說道。

  「麻煩友」被逐 轉上福建求學

  在香港的學校,資優兒童原來是不受歡迎的群體。他們聰明,但他們調皮,他們隨時會在平靜的校園生活中闖禍,所以有些學校一聽到資優生,反而生畏。

  再說另一個故事。徐志望(化名)今年剛剛考上福建一間最低檔的三類本科,對比起他的資質,這算是「屈才」了。

  徐志望是香港人,智商極高,四年前在港島一間名校讀到中二,他的英文科成績曾經是全級第一;但他並不用功,甚至常常曠課,半途走去遊戲機中心打機。回到學校,志望三天兩次打人,是個「麻煩友」。學校三次警告無效,最後校長氣得拍着枱,趕他出校。

  徐媽媽在一間銀行的分行當經理,她哭着找到一位教育學者,經過該學者介紹,安排了徐志望自費到深圳東方學校插班,每周徐爸爸和徐媽媽輪流去探望愛兒一次。徐志望中學畢業後,因為學歷未能與香港DSE銜接,繼續在內地升學,沒有返港就讀。「他太搗蛋,憑着小聰明能入到大學已很不錯了!」徐媽媽無奈地說。

  直至現在,徐志望依然要看精神科醫生,因為有專家說他有自閉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