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伍淑清批教育局脫節 沒做好國民教育

時間:2019-12-05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伍淑清認為,香港的家長大都不了解中國,也沒受過正確的國民教育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中華基金中學創辦人伍淑清前日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英文採訪時表示,香港局勢歸咎於教育局沒有做好國民教育,直指教育局自1997年回歸後便「脫了節」(out of touch),形容「他們(教育局)從來沒有興趣推動國民教育」。她又稱,香港的家長沒有接受過正確的國民教育,感情用事及不理智,即使社會暴亂,都不怪責自己的子女,反而怪政府與警察,她批評香港的家長縱壞子女。

  伍淑清表示,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教育局一直脫節,沒有意識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應該要由幼稚園開始教育學生「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做到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都會去教導公民去愛國,及基本的國民教育。

  教科書充斥「反中」內容

  她又表示,香港年輕人過去20年對內地沒有任何感情,只知道自己在香港出生,卻感覺中國是一個遙遠的存在。「如果你看看那些教科書,部分教科書非常『反中』,教科書內容並不適當,我會說是不準確。所以學生接受老師教導,而老師某程度上亦是頗『反中』。不是全部,這些加起來,導致現在我們有一大群年輕人,他們抗拒當中國人,他們只承認是香港人。」

  伍淑清認為,香港的家長大部分都不了解中國,「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子女,即使社會暴亂,那些家長都不怪責自己的子女,而是怪責政府、警察。」她認為這是香港一個很獨有的現象,如果真是想社會有改善,家長應學會如何正確培育子女。她又稱,香港青年深受社交媒體影響,他們認為不參與運動,不去改變社會,就不會有「發言權」,這種思想尤以年輕選民為甚。她認為中央政府應好好思考如何和香港年輕人有效地溝通,因為兩地存在巨大的文化差異。

  伍淑清又說,香港人在工作時非常有禮守法,但一旦事件關乎其家庭、其子女的自身利益時,就會變得很情緒化及不理智,「他們不是正確地看待事件,他們認為生活在這個城市,如果下一代做錯了就原諒他們,希望他們會改好,我認為他們是縱壞子女。」伍淑清又指,現時為人父母的一代大約40歲左右,沒有經歷過苦難,也沒有接受過正確的國民教育,不會同意她所講的法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