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三個根本」論述闡明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關鍵/屠海鳴

時間:2019-12-05 04:23:21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國家憲法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香港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

  這是王志民主任連續三年在「國家憲法日」發表文章或者講話,每一次文章或講話都與時俱進,緊扣香港實際,既有宏大視野,又有很強的針對性,這次也不例外,他聚焦「三個根本」,着眼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大局,闡明了香港法治核心價值與憲法、基本法之間的關係。這篇講話明確告訴人們,憲法是「核心之核心」,離開了憲法,離開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就不成其為「核心價值」。深刻透徹,振聾發聵!

  「根本要求」不容改變

  王志民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

  什麼是「根本要求」?就是不能改變、不容改變的要求,是最剛性的要求。然而,香港回歸以來,由於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長期缺失,一些人罔顧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隨意衝擊底線原則。在他們眼裏,「一國」可有可無,中央的權威可以隨意挑戰,全國人大的法律地位可以不認同。

  表現在具體行動上,就是對抗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的權力,對抗全國人大常委釋法的權力,甚至有暴徒三番五次地公開侮辱國旗國徽國歌,毆打唱國歌護國旗的市民,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是「一國兩制」實踐和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根」和「源」。在香港,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更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法治」。香港居民須明:憲法給了香港基本法的「出生證」,基本法明確了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變,這才使香港的原有法律在回歸後繼續實施,使香港的社會制度、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保持不變。

  如果撇開憲法講「法治」,那是故意割斷香港有關法律與憲法及基本法的聯繫,故意掏空香港的法治根基。邏輯上講不通,實踐中也行不通。

  「根本保障」不能走樣

  王志民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

  什麼是「根本保障」?就是任何時候都不容走樣、不容「縮水」的保障。在香港這樣一個文化多元的國際化大都市,法律是「最大公約數」。依靠憲法、基本法及香港現行的法律,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障。

  令人遺憾的是,半年來,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已經造成了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現行的法律全面衝擊。暴徒從有針對性地圍攻中聯辦、破壞中資企業門店、非法拘禁毆打內地旅客、暴力欺凌內地學生,發展到無差別暴力襲擊無辜市民、打砸公共設施、當街縱火、堵塞交通、破壞新聞機構、襲擊記者。既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也違反香港的相關法律,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安寧生活,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其實質就是企圖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定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

  暴力令香港從「平安之都」淪為「暴亂之都」,遊客不敢涉足,商家閉門歇業,打工仔搵食艱難,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儘管特區政府出台了多輪政策紓解困難、刺激經濟,但沒有安定的社會環境,這些政策收效甚微。

  時至今日,仍有一些人不肯與暴力割席,仍在為破壞憲制秩序的暴徒撐腰打氣,他們自認為憲法和基本法可有可無,憲制秩序可以撼動,這是痴心妄想!必須讓全社會明白,在「一國兩制」之下,有些紅線是絕對不能觸碰的。唯有如此,「根本保障」才能不容走樣、不容「縮水」。

  「根本遵循」明確方向

  王志民指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這裏有「維護」「完善」「建立健全」三個關鍵詞值得注意。先看「維護」,這就是說,半年來發生的暴力活動令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受損,現在必須「堅定維護」,決不能讓憲制秩序發生根本性改變;再看「完善」,這就是說,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現在有一些,但不夠完備、不夠完美,必須提升優化,使其完備、完美,有利於實現善治;最後看「建立健全」,這就是說,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還存在大片空白,該建立的制度或沒有建立、或建得不好,同時,特區的執法力量還不夠強,對暴力犯罪行為沒有形成有效震懾力。王志民所言,闡明了下一步香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大方向。

  法治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王志民「三個根本」的闡述告誡人們: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必須依託於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只此一條,別無他途!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