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捲最大倫敦金騙案 收藏家葛師科索償3.3億

時間:2019-12-0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葛師科現年85歲,是本港著名的中國官窰瓷器私人收藏家及鑒賞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瓷器收藏泰斗」葛師科早前捲入歷來最大宗的「倫敦金」詐騙案。他日前入稟高等法院向11人及6間公司提出民事索償,指涉案被告串謀以虛假及失實陳述,推介從不存在的「投資項目」,誘使他在兩年間匯出3億3千6百多萬元巨款,要求法庭頒令要對方歸還有關款項。

  控告11人及6公司

  本案原告葛師科今年已85歲,他在入稟狀表示,在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間,本案首五名被告包括龔浩然、林萬璋、馮聖嘉、匯彰有限公司及匯彰環球集團有限公司,用詐騙、失實陳述等不法手段,促使他交出3.3615億港元予上述林萬璋、匯彰有限公司、匯彰環球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同案另外五人。葛師科指首五名被告誤導他,要求他們就串謀損害他利益的行為賠償。

  入稟狀又指,同案其中16名個人或公司被告曾經持有過葛師科交出的款項,因此葛要求法庭頒聲明,上述被告只是以受託人身份持有屬於他的資產,並要求法庭頒令他們歸還有關款項。案件將於12月6日提訊。

  葛師科是本港著名的中國官窰瓷器私人收藏家及鑒賞家,他祖籍四川成都,1982年移居香港。他的父親葛士翹,自60年代起已專門收藏由元代至清代康雍乾時期的官窰瓷器精品,1987年創建藏館「天民樓」,離世後,「天民樓」由長子葛師科繼承。

  葛師科曾接受訪問透露,他將淺水灣豪宅寓所單位部分地方改裝為「天民樓」藏館,珍藏了數百件以元朝青花及明清官窰為主的中國瓷器,只會定期邀請知音人參觀,包括曾吸引美國富商比爾蓋茨的繼母到訪,藏館甚少曝光。

  葛師科曾擔任本港收藏家團體「敏求精舍」會長,2015年安排借出會員約300組明代包括瓷器、漆器、景泰藍等珍藏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當年葛更親自向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介紹有關的藏品。

  至今年1月,警方破獲歷來最大宗涉及超過6億2千萬元「倫敦金」詐騙案。葛師科被指捲入其中,2年內損失超過5.8億港元,為同類案件損失最多的單一受害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