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日借遊行搞暴亂 拘58人

時間:2019-12-0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前晚暴徒在黃埔破壞商舖,有路過市民即時護住小孩急步走避。警方勸喻家長見到暴徒,應帶子女盡快離開 

  止暴制亂

  暴徒前日再次堵路、縱火、破壞、襲擊市民,58人被捕,六月暴亂至今累計被捕人數達5947人。警方表示,暴徒前日遊行偏離路線,並從天橋向下方警員擲磚,有接載警察的旅遊巴遭飛磚擊碎玻璃,令車內警員頭部受傷。警方斥責亂港暴徒「毋忘初心」遊行的「初心」就是唯恐天下不亂,所謂崇高理念只是掩飾違法行為的藉口。警方指出,若社會繼續縱容暴徒,香港這個家只會家無寧日。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警隊內部流傳的錄音及照片顯示,前晚一輛載着警察的旅遊巴在紅磡某高速公路上行駛期間,在車上的警察已除下頭盔,突然有磚頭擊碎玻璃飛入車廂,有警員受傷,施襲暴徒一個「走甩」,另一個被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在記者會上證實事件,透露車內警員頭部受傷,當時亦有暴徒向警員投擲磚頭及汽油彈,有警車被汽油彈擲中着火,幸無人受傷。

  暴徒天橋上擲磚傷警員

  郭嘉銓稱,前日示威者偏離路線,在紅磡繞道天橋向橋下警察擲磚及玻璃樽,「特登行上天橋上面掟嘢,分分鐘掟死人」,警方果斷施放催淚彈止暴。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說,周日共有三名警察受傷,58人被捕,年齡14至36歲,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毀、襲警等,由六月至昨日共拘捕5947人。

  有「黑記」質疑為何前日遊行「有老有嫩」仍放催淚彈,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反駁,暴徒在長者及小童面前堵路及破壞是「教壞細路」,「警方嘅出現已經係使用武力嘅第一步」,如果遊行和平守法,警方根本不需要出現。他說,警方要在行動中考慮到老幼非常困難,要求暴徒不要再使用暴力,讓市民在安全情況下表達訴求,家長見到暴徒應帶子女盡快離開。

  被問到有警員在制服及頭盔上自行貼上警告旗、國旗等貼紙,汪威遜解釋,警員每日在高壓狀態下工作,以貼紙及徽號加強團隊精神是無可厚非,但亦提醒前線同事,此舉或令人誤會警察的身份或影響工作效率。

  江永祥指出,在過去數月的警方驅散行動中,經常有人以守護他人、勸說、呼籲雙方克制等為由,站在警方行動路線中,此行為會阻礙警方工作,極不理想。如有人蓄意阻擋警方前進路線而跌倒受傷,這並非警方樂見。江永祥澄清,警方並沒有使用假名為被捕人登記入院,批評造謠者立心不良,煽動市民仇警「搞分化」。警方又批評暴徒再次向市民行「私刑」,包括有男子在彌敦道清路障時被渠蓋擊中。郭嘉銓說:「更有網上留言,指見到這片段很治愈。到底香港社會中有多少人是如此反智及冷血,才能說出這些泯滅人性的說話,他們的良心何在?」警方強調,會調撥最多資源緝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