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之言/策暴者美化暴行 施暴者獸性大發

時間:2019-11-09 04:23:27來源:大公報

  九月北角愛國男被暴徒群毆暈倒;10月旺角又有男子兩度被「私了」大字形攤路待救、深水埗有的士司機被「私了」變血人;11月萬聖節旺角拍照男被群毆,失去知覺後再被暴徒用電槍施襲,同日另一名男子在旺角被暴徒群毆昏迷再被脫褲羞辱。恐怖暴行愈趨瘋狂,暴徒失去人性。臨床心理學家張傳儀指出,激進暴力持續五個月,令施暴者習以為常,變得麻木,加上近日策暴者刻意將毀店暴行美化為「裝修」,英雄化暴徒為「神獸」,令施暴者心理上漸漸迴避了天生不能傷害他人本性,不自覺陷入愈暴愈狂的精神狀態。

  從多條新聞片所見,暴徒群毆市民時,必有一至兩名頭領帶頭施暴,其他暴徒才一擁而上。張傳儀指,心理學上這種行為叫分擔責任(share responsibility),即有人帶頭起哄,其他圍爐者覺得人人分擔刑事責任下,便壯起了膽,加入施暴。

  圖將刑事責任弱化

  策暴者早在六月暴亂潮爆發初期,將暴徒英雄化為「義士」,九月後暴力激化,暴徒狂擲汽油彈,攜刀、槍等武器,暴徒由「義士」被神化為「神獸」。張傳儀稱,用名詞代替刑事行為或族群是將暴亂事件美化,創造其他解釋,包括將砸毀商店等刑事破壞正面化為「裝修」,圖將刑事責任看似弱化,令破壞行為變得合理化。警察常被暴徒罵作「狗」,張傳儀直指不理想,會令施暴者減低不人道的心理障礙:「我踢緊狗,唔係踢人」。張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黨將猶太人代號「豬」,就是令前線士兵進入殺豬的精神狀態,不是殺人。

  張傳儀續指,施暴者持續五個月施暴,會漸漸進入模式「無嘢呀,唔係傷害人」,心理上迴避了不想傷害他人的天性防衛機制,因此愈來愈暴力。他說,美國有研究指出長期打仗的老兵,退役後重投文明社會難以適應,需提供心理輔導助調整。張傳儀總結說,經歷暴亂的參與者,甚至是目睹暴力的人,心理已蒙受陰影,「手尾」很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