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香港太亂 送子女北上讀書避禍

時間:2019-11-04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港生北上求學的選擇愈來愈多,既體現了國家對港生的關愛,也是一個雙贏的選擇

  對於深圳市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陳海源來說,這個學期顯得更加忙碌。近幾個月,不斷有港生家長輾轉到該校,希望孩子能從香港北上插班就讀。「這些家長認為香港太亂,擔心孩子受到影響,而內地安寧,選擇來到港人子弟學校,也是一種和平訴求。」陳校長說。據悉,由於需求太大,校方應香港有關方面邀請,近期將來港舉辦簡介會,讓更多港生家長了解學校及港生到深圳就讀的具體問題。\大公報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文、圖)

  據大公報記者了解,自香港暴亂以來,深圳很多中小學校尤其是與港生接軌的學校,紛紛接到港生家長的查詢,問轉到深圳就學可不可行。與此同時,過往輔導「雙非童」赴港就讀的中介生意冷落,反而有家長希望中介倒轉幫他們安排孩子到深圳讀書,更有一些港生家長為了方便港生到深圳讀書,萌生到深圳買樓的念頭。

  大灣區機遇多 全世界看好

  這邊廂,內地學生「赴港熱」在降溫;那邊廂,港生北上漸成新風。記者細問多位港生家長,箇中原因除了香港目前的氣氛環境令人不放心外,內地迅速發展、就業機會大增、創業空間寬鬆,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提出,都是吸引港生北上求學的重點。

  「內地現在發展快,機遇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深圳社會主義現行示範區的提出,全世界都看好這裏,港人近水樓台,更應該主動融入。」家住沙田的王先生表示,隨着「雙區」概念的提出,大灣區城市、尤其是深圳再次引起港人關注,王先生的女兒在深圳福田一所小學就讀,「在內地讀書可以認識到真實的內地,增強孩子的國家認同感,孩子不再對身份認同感到迷惘。」

  「過往對內地學校存在誤解,以為內地教育相對落後,校舍殘舊。但事實卻是,內地學位競爭激烈,教師水平和學生素質也高。」王先生告訴記者,內地升學選擇極多,很多在內地有業務的香港機構,對同時熟悉內地與香港的人才非常渴求,若擁有內地就學經驗,可以建立人脈,有助將來事業發展。

  兩地同宗同源 家長雙贏之選

  深港截然不同的教育體系是否北上讀書的絆腳石,可能是不少港生家長的憂慮。王先生說,兩地文化同宗同源,多接觸其他地方的學生,只會對適應和拓展眼界大有幫助,加上孩子北上求學的選擇會愈來愈多,既體現了國家對港生的關愛,其實也是雙贏的選擇。

  雖然深圳學位緊張,但目前港籍學生在深圳仍有多條途徑可以入學。深圳現時有240多間民辦中小學校可招收港籍學生,港籍學生還可以就讀與香港教育接軌的兩間港人子弟學校和九間開設「港籍學生班」的民辦學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