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理大遇上北斗導航 打造全球智慧城市

時間:2019-10-29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合眾思壯香港理工大學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聯合研究實驗室,日前在理大舉行揭牌儀式

  香港山多路窄,地形複雜,要找到兩個不同地方之間最快通行道路,目前使用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容易出現誤差。為解決精確定位技術問題,致力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發展的北京合眾思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與地理信息學系合作,在港開設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聯合研究實驗室。以校園作起點,目標為香港以至全球建設智慧城市,提供高精準度衛星導航與定位服務。\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合眾思壯香港理工大學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聯合研究實驗室揭幕儀式10月14日在理大舉行。該聯合研究實驗室是土地測量和地理資訊學系用於研究和開發創新GNSS技術的新設施。實驗室將為GNSS技術領域的利益相關者提供一個關鍵平台,用於開發,測試和驗證GNSS技術領域中的先進設備和系統。

  涵蓋實時地圖智能停車

  據悉,北京合眾思壯捐出價值過百萬的先進設備硬件及軟件,予聯合實驗室進行研究使用,並負責大部分科研資金支出;理大則發揮其享譽世界的建築工程領域的研究創新優勢,超過50名教授、博士生和研究人員參與導航實驗室的科研工作,利用合眾思壯提供的軟硬件進行不同研究項目。目前其中兩個項目已開展,包括智慧校園和智能健康服務。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聯合研究實驗室負責人陳武表示,去年合眾思壯於無錫落成「智慧城市」成果顯著,於是他想將合眾思壯的技術引入香港,試做智慧校園。他介紹,智慧校園項目涵蓋校園實時地圖、智能停車系統、實體校園與虛擬校園等,最終以服務PNT(導航、定位、授時)基礎設施為目標,希望通過此實驗室將研究成果推向市場。

  北京合眾思壯時空物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伯翰博士指出,對於像合眾思壯這樣的全球化的科技公司來說,要取得發展商業活動與深入學術研究之間的平衡非常不容易,與理大合建聯合研究實驗室,正好能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林博士對聯合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充滿信心。

  鼓勵港青投入科學研究

  合眾思壯國際項目總監黃嘉寧認為,在香港運用衛星導航定位科技是很有挑戰性的,如果能成功在香港辦成聯合實驗室,將讓全世界人受益。黃嘉寧表示,借助合眾技術,讓理大的研究速度更快,內容更豐富。她說:「我們希望借助這個實驗室,鼓勵香港的年輕人把更多精力投入科學研究,多做對人類有貢獻的事情。」

  GNSS導航精準勝GPS
 

  圖: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涵蓋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網上圖片

  GNSS,詳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即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涵蓋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的衛星導航系統GLONASS、歐盟的Galileo以及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GNSS可廣泛應用到農業、工業和生活上。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陳武形容,透過聯合實驗室在旺角進行道路搜索的實驗中,用手機的GPS搜索時,搜出來的路可能是七拐八彎,多繞路才能到達終點;而當使用GNSS平板搜索時,搜出路線多呈直線狀,比GPS搜出來的路更短,更快到達目的地。

  香港發明創新聯會資深顧問及副主席劉傑博士說,用GPS進行導航時,誤差可能非常大,特別在香港;而使用內含GNSS的產品,經試驗後證實能減少定位時細微的誤差。以合眾思壯成果為代表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利用移動機站組建動態聯繫,達至高精準度衛星導航與定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