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導遊:暴亂如洪水 浪接浪打向打工仔

時間:2019-10-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暴力事件對旅遊業影響太惡劣了,就像洪水一樣,一浪接一浪打向我們這群打工仔。」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這樣形容香港數月未平的暴亂,憤怒而無奈。

  六月至今,各種違法暴力事件接連在香港上演,在這座城市居民原本安全、和諧的生活中掀起驚濤駭浪,且毫無休止的跡象。暴亂後果投射在一連串慘淡的旅遊業相關數據上:逾40個國家和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八月訪港旅客人次約為359萬,同比下跌近四成;多場活動和國際賽事被迫取消……

  梁芳遠指出,暴力已經波及整個旅遊業界,前線導遊受影響最為嚴重。她說,香港註冊導遊及領隊三萬多人,多數為沒有底薪、全靠出團為生的兼職導遊。跟今年前幾個月比,六月到十月期間導遊每月平均收入減少80%;跟往年同期比,導遊每月平均收入則少約90%。

  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除澳門外,八月香港所有客源市場的訪港旅客人次均呈現不同幅度的跌幅。梁芳遠說,訪港旅行團數量也相應大幅下跌,以內地訪港旅行團為例,今年六月前香港平均每天接待300至500個內地團,而現在香港每日接待的內地旅行團數量不足10個。

  梁芳遠所在的旅行社目前做粵港澳大灣區遊學團。她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去內地宣傳遊學團行程時,出於擔心孩子安全,不少家長紛紛要求取消遊學團中的香港站。海外訪港旅行團數量也大幅縮水。2019年是「香港日本旅遊年」,日本不僅是香港人的熱門旅遊目的地,也是香港五大客源市場之一。但暴力事件發生後,日本對香港發出了香港回歸以來首個旅遊警示。

  「去年我只有一天沒有接團,但今年行情太糟糕了,10月已經過了大半,我才工作了幾天,接一次團遊客最多也才十多個。」香港全職日語導遊唐寧說。

  唐寧所在旅行公司主要承接日本兩大旅行社及香港本地大旅行社分出的日本散客。他介紹,由於遊客稀少,為了保證公司不賠本,夜遊維港等多個經典旅行項目也被迫取消。

  無工可開 靠存款過活

  「昨天帶遊客坐雙層敞篷巴士觀光,結果巴士的一層都坐不滿;準備坐纜車去太平山頂,根本不用排隊。」唐寧說,通常晚上12點才停止運行的山頂纜車10時就不再載客,而山頂廣場店舖也基本晚上九時左右就打烊歇業了。

  行業整體不景氣,導致本地旅遊業出現嚴重供求缺口,不少從業者都面臨就業困境。很多導遊向梁芳遠訴苦,稱現在無活可幹、無工可開,只能「吃老本」、用存款過活,「單身的可以跑去內地親戚家避難以降低生活成本。最慘的就是在香港拖家帶口的,不要說養家,連自己都養不了,更別提『供樓』」。

  梁芳遠形容當前的旅遊業困境比2003年沙士時還嚴重。她說,雖然沙士時期出現訪港旅行團數量為零的情況,但大家都對本地旅遊業充滿信心。「『天災』不可怕,但現在香港亂局完全是『人禍』!」

  「有些人讓我們為暴力犧牲,但我想說:旅遊業只是香港眾多行業中第一塊骨牌,當洪水襲來,又有哪一個行業可以幸免於難呢?」她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