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放寬樓按供置業者多一個選擇

時間:2019-10-1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施政報告行出解決房屋問題第一步,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上限

  【大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網站進行直播,聆聽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意見,並即場回應網民提問。林鄭月娥表示,今日香港面對的問題相當複雜,只是希望透過施政報告行出第一步,解決房屋問題,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為香港找出路。

  施政報告放寬首置人士按揭成數上限惹來爭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部分市民收入不錯,可以應付供樓,卻不夠錢支付首期,不能上樓,感到徬徨、無助,而措施正是回應這類人士的訴求,給需要買樓自住的人多一個選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表示,政策可讓年輕人置業首期負擔相對減少,為有意置業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

  至於有媒體形容措施是瘋狂上車方案,市民需要用大部分薪金供樓,林鄭月娥說買樓是個人選擇,是重要決定,呼籲市民量力而為。她又說,擔心經濟踏入技術性衰退期,市民是否要這麼快入市,相信精明的上車人士會考慮。

  對於有業主在政府公布措施後即時封盤,陳帆稱政府從沒呼籲市民應否入市,亦無水晶球可預測樓市走向,強調樓價受環球經濟、市場供求等很多因素影響,按揭成數只是因素之一,市民置業需量力而為。

  過渡屋未來三年目標一萬

  政府增撥50億元發展過渡性房屋,就有聲音質疑政府將責任交給民間團體,是「不肯落水」,陳帆說,「政府已經落水浸到上心口。」他稱至今有15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已規劃或入住,未來再增加8500個單位,政府已設兩名總監負責統籌。他透露,錦田會設大型過渡性屋邨,提供500至700個單位,若未來三年以一萬個單位為目標,「政府不可能不落水」,房委會、房協等團體亦會提供意見及支援。

  施政報告要求房委會加快銷售租置屋邨剩餘單位,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陳帆說,現平均每年有3000戶購買其居住的租置單位,相信租置計劃對居民仍有吸引力,按六月數據,租置單位呎價約1000至2000元,料具吸引力。

  陳帆又提到,政府希望利用租金津貼,為家境有挑戰、住屋環境惡劣的人提供協助。他稱劏房住戶未必有輪候公屋,故需時研究如何做好現金津貼,相信「N無津貼」能暫解燃眉之急。他稱日後會一併考慮租務管制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