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會暴徒」搗亂答問會拖香港後腿

時間:2019-10-1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泛暴派議員在立法會議事廳舉牌叫口號,阻礙特首回應議員就施政報告的提問

  繼前日阻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後,「泛暴亂派」議員昨日繼續搗亂行政長官答問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先後驅逐13名「泛暴派」議員離場。歷時1.5小時的會議,特首最終只能回答三條問題。建制派譴責「議會內的暴徒」再次阻礙會議,以政治暴力破壞香港,最終受害的是市民。

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文) 攝影組(圖)

  按照慣例,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翌日會在立法會舉行答問會。林鄭月娥昨日上午10時半踏入會議廳,「泛暴派」議員在廳外手持白花和標語,要求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之後在廳內高叫口號。

  會議甫開始,民主黨鄺俊宇便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以議事規則為聲稱因近日政治事件而去世的人士默哀。梁君彥對此表示反對,指有關規則只適用在重要政界人士及在重要災難的死者。此後「議會陣線」朱凱迪、陳志全和毛孟靜及民主黨許智峯欲衝向林鄭月娥拋擲白菊花。梁君彥多次警告不果,把他們逐出會議廳。

  多次打斷特首及議員發言

  林鄭月娥準備發表開場發言期間,「泛暴派」多次打斷她,郭家麒、胡志偉、尹兆堅、梁耀忠、邵家臻、陳淑莊等人因此被逐。民建聯陳克勤發言期間,譚文豪亦因打斷對方發言被逐離場,會議一度暫停10分鐘。會議重開後,林卓廷在位上叫囂,范國威更一度衝出主席台,之後雙雙被逐。梁君彥強調,若議員濫用規程問題,將被視為行為極不檢點。

  答問會一共有17名議員有意提問,區諾軒及莫乃光不滿頭三位提問的均為民建聯議員。梁君彥在會上解釋,過往少發言者將獲優先發問,又指若發言次數相同的話,則輪流給不同黨派發問。

  民建聯梁志祥在發言時指出,「泛暴派」在7月1日破壞立法會有目共睹,當中又點名鄭松泰與事件有關。「泛暴派」即時發難,要求梁志祥收回言論,鄭松泰則稱,要求「睇帶」,會議第二度暫停。

  建制派:社會已聽厭口號

  會議在11時50分再開,梁志祥稱,警方正調查相關案件故不再評論,惟「泛暴派」繼續藉故生事。林鄭月娥回應梁志祥提問後,梁君彥宣布答問大會結束。

  對於「泛暴派」議員再次阻礙會議進行,建制派會後見記者時予以強烈譴責。民建聯陳克勤表示,共有17名議員「撳掣」向特首提問,但最終只有三名議員發問,因為「泛暴派」阻撓及叫囂導致答問會不能順利進行。經民聯梁美芬指出,「泛暴派」在議會叫口號已被社會聽厭,批評他們不應霸佔議會時間。

  民建聯葛珮帆表示,答問會向特首發問是難得的場合,唯有「議會內的暴徒」行使暴力。她認為,這些政治暴力是不能接受,亦是在破壞香港,拖住香港後腿,令香港不能前行。工聯會何啟明促請「泛暴派」不應擾亂議會秩序,否則受損的是香港市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