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涉衝擊立會被捕

時間:2019-10-0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七月一日晚,大批暴徒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在會議廳內塗污特區區徽,又在主席台上公然撕毀《基本法》

  「港獨」分子劉頴匡以及與香港眾志關係密切的藝人王宗堯,昨日上午被警方上門拘捕。兩人都被指涉嫌串謀刑事毀壞及進入或逗留會議廳範圍,估計案件與七月一日衝擊立法會有關。\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警察昨日早上六時上門拘捕劉頴匡,懷疑他與七月一日衝擊立法會有關。劉頴匡被扣留於青山警署,這是他在一個多月內第二次被捕。8月24日,觀塘遊行申請人「港獨」分子劉頴匡,在當日觀塘遊行結束後,劉與八男九女的糾察及義工,在海濱道運送物資離場時,被警方截查,最後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劉。

  此外,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昨日在facebook證實,藝人王宗堯昨早在寓所被警方拘捕,其調查罪名是串謀刑事毀壞,以及進入或逗留會議廳範圍,被押往灣仔警署,已有律師跟進。

  七月一日,大批暴徒在晚上從撬起的鐵閘縫隙,向立法會大樓內施放不明煙霧、逼退警員,之後暴徒撬開鐵閘,蜂擁闖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電子熒幕、投影機、天花、燈、警鐘、閉路電視、影印機、儲物櫃等,全部成為攻擊目標,圖書館玻璃門亦被暴徒用鐵質推車撞至粉碎。

  立會復修費料5000萬

  暴徒在晚上強行闖入大樓後,在會議廳內塗污特區區徽,又在主席台上公然撕毀基本法,展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更煽動成立「臨時政府」。他們佔領立法會三小時後,至凌晨警方進行清場,並施放催淚彈。事後數十名暴徒計劃逃到台灣。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預計復修設施的費用大約是4000至5000萬元。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除議員或立法會人員,任何人違反議事規則或決議,進入或企圖進入會議廳或會議廳範圍逗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罰款2000元及監禁三個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