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裔督察展現奮發精神 寄語青年珍惜所有

時間:2019-09-22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現時駐守元朗警署刑事情報組的督察呂文迪,於2010年投身警隊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儘管膚色種族不一樣,卻有着相同的服務港人的心,不少非華裔香港人,主動融入港人社群,加入紀律部隊。巴基斯坦裔的警務處督察呂文迪,用十年時間,由警員再考上幫辦,完全展現港人勤奮、上進精神,他亦寄語年輕同族珍惜所有,發奮向上。

  「南亞人犯罪只係一小撮」

  呂文迪於2010年以警員身份加入警隊,2016年投考督察並成功獲取錄,2017年完成受訓「出班」時,囊括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榮譽警棍和施禮榮盾三個獎項,更是香港回歸後首名非華裔見習督察,立即成為傳媒焦點,「以前無人將南亞人(非華裔)發大來講,到投考幫辦時,有考官問我,南亞人係犯罪一群,你有乜嘢睇法,我當時回答其實只係一小撮(人)。」

  呂文迪曾駐守機動部隊和衝鋒隊,現時駐守元朗警署。他稱在警隊工作多年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處理打架的案件。那天晚上11時,他去到現場,打架生事的人已經逃去,但仍有數名年約16、17歲的同鄉少年,坐在球場「躝街」,見到警員在場工作時就叫囂起哄。

  呂文迪當時無名火起,訓斥那幾個年輕人,「點解唔去好好讀書改變自己生活?對他們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不懂珍惜現有資源」。他表示,當時自己也只是25歲,比眼前的少年僅年長少許,但已好像「教仔」般責罵,最後勸說他們回家。

  「我係香港人,只係膚色唔同。」呂文迪認為自己在警隊內的角色,是可以在處理涉及非華裔人士案件時,擔當溝通橋樑,減少發生摩擦的機會。成為督察後,他自覺責任更重大,相信可聯繫和拉近非華裔與當地警區的關係,憑自身經歷,讓同族年輕人知道有個「成功樣板」去追隨,而不是每天渾渾噩噩過日辰。

  呂文迪稱,不少市民對非華裔人士已經徹底改觀,是正面的改變。他表示,很多在香港的非華裔人士已落地生根,整個族群在社區漸漸變大,警隊對非華裔警員的需求也增加,而較年輕的同族小朋友,從小已學習中文,中文能力大大改善,他對非華裔人士投身警隊趨增感到樂觀,認為同時可幫助他們在社會上有更多不同性質的工作選擇,以專業形象服務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