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3歲少女燒國旗被捕

時間:2019-09-2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裝備齊全的13歲女暴徒不斷引火焚燒國旗

  連月暴亂中,侮辱國旗的情況時有發生,青少年缺乏法治、國家觀念的破壞行為令人震驚。暴徒昨日再度在屯門焚燒國旗,一名因而被捕的少女據報年僅13歲。教育界人士認為,事件反映香港教育問題的嚴重性,青少年對國家認識不足,中史教育的缺失是重要原因;教育體系不能僅停留在個案處理,要認真反省、全面檢視、找出對策。有青年工作者指出,侮辱任何國家的國旗都不可接受,除了國情教育,學校亦可從尊重的角度,讓學生明白起碼的是非對錯及基本的道德觀念。/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文) 攝影組 調查組 突發組(圖)

  昨日屯門暴亂期間,有蒙面暴徒拆下懸掛在屯門政府合署的國旗,並把國旗撕爛。隨後暴徒更焚燒國旗,又不斷添加雜物助燃。現場圖片顯示,在場燒國旗者包括一名少女,當時她配備了眼罩、防毒面罩等。另外,昨日亦有人在西灣河的「毒牆」地面鋪設大量國旗,讓人肆意踩踏及破壞,居心險惡。

  教界促檢視原因找對策

  《國旗及國徽條例》訂明,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監禁三年及罰款五萬元。

  儘管毀壞國旗是刑事罪行,但據統計,自七月以來,毀壞國旗的事件在暴亂中至少發生了10次(見附表)。根據《大公報》記者在現場觀察,毀壞國旗者往往偏向年輕,警方的拘捕紀錄亦證實這一點,例如:八月三日在尖沙咀把國旗擲入海中的五男一女,年齡介乎20至22歲。而毀壞國旗者在記者拍攝時依然肆無忌憚,似乎絲毫不擔心其行為犯法,留案底影響前途。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出,青少年連番毀壞國旗,顯示教育出問題。昨日因破壞國旗被捕的少女年僅13歲,以這一年齡的經歷、認知,沒理由如此憎恨國家,教育局和校方處理這類事件時,不能僅停留在個案,要從個案出發,全面找出造成個案情況的因由,從而找出對策,包括:回歸後學校課程對「一國」的教育甚至差過殖民地時代,教育體系對此須認真反省。

  從事青年工作多年的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認為,毀壞任何國家的國旗都不會為文明社會接受,相關行為反映青少年欠缺基本的道德觀念、不懂得尊重。

  司法機構須嚴正處理

  顏汶羽希望,學校除了令學生認識國家、包括國旗背後國家走過了怎樣的歷史道路,執法及司法機構則要嚴正處理,向社會發放毀壞國旗是違法行為的清晰訊息,勿讓法律遭肆意踐踏。

  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指出,國民教育要從小做起。近日社會出現大量反國家、辱國旗言行,年輕人缺乏國民意識,耳濡目染下更易受到影響。他說,燒毀國旗或已干犯刑事罪行,就像早前曾有議員因侮辱國旗而被判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