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方:記協聲明 違背事實

時間:2019-09-21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

  亂港分子持續以8月31日太子站有人死亡的謠言,煽動群眾參與暴亂,警方昨日再次澄清,並嚴厲譴責有人在網上造謠,例如將軍澳浮屍其實與9月6日的失蹤人口有關,網上卻謠傳與8月31日太子站「死人」有關。警方又稱,香港記者協會發出的聲明內容與事實不符,9月15日北角暴亂期間,警方拘捕五人涉嫌襲擊記者,記協聲明卻指警員無拘捕襲擊記者的人。警方稱,暴亂至今三個月,拘捕1474人,當中207人被檢控。

大公報記者 曾卓鋒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警方留意到坊間出現對警方毫無根據的指控。他舉例記協在9月16日發聲明,指責警方在15日的北角暴力衝擊中,無拘捕襲擊記者的人,批評警隊執法不公。但事實是,警方在16日的記者會上已表明,警方已就北角案拘捕29人,當中兩人涉嫌襲擊記者,截至昨日增至33人被捕,當中五人涉嫌襲擊記者,部分人是當日即場被捕。

  謝振中又稱,警方由六月至今,接獲27宗記協轉介投訴,但全部無提供記者姓名,只有新聞機構資料。警方已向記協反映,要求通知相關記者聯絡警方,但至今只有一名記者主動回應。他又稱,警方擔心有人刻意在暴力現場假扮記者,六月至今已與不同傳媒協會見面及商討,希望與傳媒業界解決此問題。

  將軍澳浮屍無關太子站案

  就網上充斥對警方毫無根據的指控,有人利用不同的自殺案造謠,例如將軍澳海面發現浮屍被指與8月31日太子站案件有關,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稱,該案與一宗9月6日失蹤人口案有關,死者家屬日前表示,9月6日曾在家中接觸事主,因此與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絕對無關。

  江永祥批評,造謠者在全無事實基礎下作出無根據的指控,完全不負責任,也無考慮死者及其家人感受,行為十分自私,這些「捕風捉影」的指控,目的是撕裂社會,激發社會對立情緒。

  謝振中稱,警方由6月9日至今,舉行了34次記者會,發出486個社交媒體帖文,210次新聞公告釐清社會疑慮,單是在警方四點鐘記者會上,已作出逾40次澄清,但仍有人不斷散布謠言,動搖市民對警隊信心,污衊警隊工作。他強調,警方會對無視事實、斷章取義製造謊言的人,追究到底,呼籲市民「兼聽則明,偏聽則弊」,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流言或個別人士片面之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