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防處緝三「內鬼」以正視聽

時間:2019-09-20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防暴警在八月三十一日晚上進入太子港鐵站拘捕搞事者

  亂港派持續炒作「8.31太子站事件」,消防再度闢謠,還警隊清白!反對派議員楊岳橋日前與三名自稱現職消防處人員的男子,違紀公開披露當晚事故紀錄,更質疑紀錄事後曾多次修改。消防處昨批評該三名所謂「自稱消防人員」的一知半解,污衊前線消防、救護和通訊人員,該等錯誤言論會誤導公眾,處方就內部資料外泄展開紀律調查,現正追查該三人身份。另處方事後重聽近千條錄音,補充及修訂事故紀錄,以確保資訊無誤。/大公報記者 謝 言

  8月31日太子站衝突事件至今兩個多星期,亂港派不斷散播消息當晚站內有人死亡,質疑警方及港鐵有意隱瞞真相雲雲。其中,楊岳橋周二曾與三名自稱消防員的男子召開記者會,公開消防內部紀錄文件,指當晚事故紀錄事後被人多次修改。消防處昨日召開記者會,第四度嚴正澄清。

  斥污衊前線 誤導公眾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稱,該三人對事件一知半解,便作出解讀及質疑,「污衊前線消防及救護工作」。消防一直主動澄清事件,希望公眾不要妄自猜測及誤解事件。當晚的行動紀錄涉及大量專門用語及行動資料,若有人不熟悉當晚行動細節、事件背景下作出片面解讀,既不負責任,也會造成不必要誤會。

  陳慶勇又稱,該三人未經授權下公開處方內部文件,並發放有誤導成分及不準確資料,已違反消防條例規定。處方已展開內部調查,包括在日前記者會期間,致電確認休班人員身處位置,以追查該三人身份。深入調查後將再決定懲罰等詳情。

  重聽千條錄音確保無誤

  陳慶勇解釋,事發當晚現場「兵荒馬亂」,前線同事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資訊,並以速記、符號等方式記錄資料,或出現不清楚的地方。事後通訊中心會翻聽紀錄,包括連日翻聽逾千條錄音,以作出補充或修訂,例如「串錯字」等。他指,相關工作費時,目前仍在進行。

  至於大眾關注當晚傷者數量由十人減至七人,高級助理救護總長(港島及九龍區域)羅信堂稱,按照大型事故處理做法,當時唯一在場的救護指揮官,初步檢查傷者時會高估傷勢,以便增加支援,而其評估與及後的詳細檢查或有落差,加上當晚情況混亂,救護指揮官或會重複點算人數,傷者傷勢亦會有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