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市民一句加油光頭鐵漢落淚

時間:2019-09-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光頭士沙」劉澤成坦言心痛香港被搞亂,當日擎槍是為了阻止暴徒試圖搶警槍\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過去三個月暴亂持續,警隊緊守崗位、無畏無懼維持社會治安的表現獲得肯定,十名香港警員獲邀出席國慶慶典相關活動,當中三名警員,包括七月葵涌警署被圍堵期間,負傷面對過千暴徒、仍能克制冷靜的「光頭士沙」劉澤成。劉Sir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身為中國人,能有機會出席國慶慶典感到光榮。他又對暴徒搞亂香港這個家感到心痛,街上市民一句加油打氣說話,則是最大動力,令鐵漢差點流下男兒淚。\大公報記者 周巖

  46歲的劉澤成出身於警察世家,19歲便加入警隊。7月30日葵涌警署被圍堵當晚,他憑着克制冷靜,成功保護自己和另一名警員安危。對獲邀出席國慶慶典相關活動,他稱感到非常開心,認為是最大榮耀,但強調榮譽並非歸於個人,而是代表整個警隊接受。

  過去三個月,劉澤成多次受傷,包括在葵涌警署當晚被搞事者用鐳射槍射傷右眼,眼肌肉受損出現重影;6月12日立法會外的暴亂,他被暴徒用磚塊擊中腰部及右腳,膝蓋裂了一塊小碎片,雖不礙行走,但需於下月進行小手術取出碎片。

  劉Sir憶述,7月30日負責守護葵涌警署,晚上約10時多,指揮中心要求他的小隊,救援一名因政見不同人士而被圍毆的男子,他出警署外已被激烈推撞,暴徒不斷投擲水樽、棍等硬物。混亂期間,他與其他隊員失散,僅餘下兩人。

  然後,有人嘗試推跌他,數不清被拳打腳踢多少次,頭盔也被搶走,他開始暈眩,有人企圖搶槍,「如果自己被襲擊倒地,預計到同事情況一樣,最壞情況是身上的左輪手槍會被搶走,後果不堪設想。」劉Sir稱。

  慘遭起底 被迫關手機

  他於是擎槍警告,雷明登霰彈槍內只是布袋彈,雖不會致命,但他想了一想,自己身為人父,眼前在襲擊他的人也是別人的孩子,心痛他們以暴力表達訴求,心裏反問,「你真係想搞亂屋企(香港)?」眼見擎槍已有驅散成效,便沒扣下板機,最終與另一隊員在葵芳站匯合,解除危機,

  劉Sir說,當晚已被網民迅速「起底」,電話響不停,每小時收到500至700個惡意來電,內容全是粗口,或大叫「黑警」、「殺死你」、「傷害屋企人」等。他的太太受到驚嚇,孩子也要取消參加原定的暑期興趣班。他批評這種滋擾行為不文明,晚上需關掉手機。

  自從被起底後,劉Sir太太要求他出街需要戴口罩、帽子等遮蓋容貌,但仍不時被人認出。有一次,他在街上被市民認出問:「你係咪葵涌警署光頭Sir?」他直認不諱,原以為接着是一輪的無理臭罵,不料該名市民竟說了一句「加油,支持香港警察」,又問可不可以一起拍照,令他熱淚盈眶,差點在街上哭出來,原來很多市民一直在默默地支持警察,他稱:「其實市民支持就是堅持工作最大動力,一份支持、一句說話可以令我好開心。」

  高興獲邀出席國慶慶典

  十名香港警員獲邀出席國慶慶典相關活動,劉Sir是當中一人,首次赴京,他笑稱,「作為中國人,特別希望去首都走走看看,更想走一走長城,做一做好漢」。昨日中秋節,他說:「今天是中秋節,祝大家節日快樂!祝新中國70歲生日快樂!」他並希望大家想想香港是我們的家,繁榮安定得來不易,不是我們這一代的功勞,而是上一代努力建立起來,不應去破壞及強加自己想法在別人身上,這不是民主,只是「攬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