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病了\宣道小學「黃師」向學生落「獨」

時間:2019-09-12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網上瘋傳一張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的工作紙,當中有四條問題,都是與「言論自由」和「港獨」相關

  名校竟變「黃師」播「港獨」溫床!早在今年三月,九龍塘宣道小學有老師讓小五學生做一份討論「港獨」為題的工作紙,學生要先觀看香港電台去年九月播出訪問陳浩天鼓吹「港獨」內容,再答寫「港獨」原因、「沒有了言論自由後果」等,老師更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事件近日被揭發,校方才急向家長公開有關課程綱要「補鑊」。家長擔憂孩子已被洗腦落「獨」,教育局亦正向學校了解,並重申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都不應在校園出現。\大公報記者 紫菀 殷向善

  近日網上瘋傳一張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的工作紙,當中有四條問題,都是和「言論自由」和「港獨」相關,發圖者留言指,這是九龍塘宣道小學的生活教育練習,又指這是在課堂內做的題目,不會帶回家,所以很多家長並不知情。不少家長擔心小學生心智未成熟,接受如此「洗腦政治教學」,間接令「教會學校變成恐怖分子學校」。

  睇《鏗鏘集》做「港獨」工作紙

  宣道小學校長李關美梅昨回覆《大公報》查詢,承認該份題目由生活教育課老師在今年三月份所出,內容就香港電台《鏗鏘集》「觸不到的紅線」一集,結合當時陳浩天因鼓吹「港獨」最後入獄出的思考題,該份題目無計分,亦無標準答案,出題原因是「當時有學生不理解陳浩天為何鼓吹『港獨』」,「因此老師藉此節目內容告訴學生關於言論自由的事」。

  李關美梅又表示,該校學生有一定的時事分析能力,校方希望透過生活教育課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雲雲;老師有告訴學生《基本法》有保障港人言論自由,毋須走到「獨立」這一步,但從工作紙的問題完全反映不到有關情況,反而要學生引用影片內容,寫出「港獨」原因、「沒有了言論自由後果」等類內容。

  何漢權斥危害學生價值觀

  她續表示,涉「港獨」題目不會再在今年課程中出現,「今後話題不會再觸碰這種題目」,稱該校立場中立,主張客觀中立教導學生,亦不支持「港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直指該名老師的做法並非教導,而是引導,「藉題目引導小學生思考『港獨』好過分!」他指出,小學生未必有足夠的分析能力,不應該做這種題目。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校方面對「港獨」思想絕不容含糊退讓,否則會嚴重危害學生的價值觀,教育局亦須嚴肅跟進。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現正向學校了解事件,重申當局已明確指出「港獨」並不符合《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