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界促公正司法 嚴懲極端暴力分子

時間:2019-08-1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在深圳舉行的香港局勢座談會上指出,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要靠的其中一個方面是特區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政界和法律界人士皆呼籲,司法機構日後要嚴懲肆意踐踏法治、嚴重危害社會的極端暴力分子,以回應社會止暴制亂的期望。

  市民呼聲 期望止暴制亂

  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律師黃英豪指出,香港有許多案例賦予法官在判案時有一定的酌情權,而法官行使酌情權時要考慮到社會訴求,這一點源於香港所行使的普通法在演變過程中,主張要根據社會變遷、因應不同時間的不同需要,去不斷發展、改良。他認為,當社會上的違法暴力行為對經濟民生造成愈來愈明顯的負面影響,甚至連社會聲譽都因為機場運作被癱瘓而遭到巨大、長遠的打擊,市民發出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的呼聲是自然而然,此時司法機構要認真思考如何回應這些呼聲,包括重判極端暴力分子。

  民建聯副主席、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表示,經歷近期一連串事件,相信香港社會對嚴重違法暴力罪行的反感較以往更大,特別是這些罪行深深影響到市民生活、生計,市民對這類罪行的判刑亦會有更高期望,例如擔心若法庭以較輕刑罰處理,只會讓社會陷入更大混亂。他希望法官理解市民對維護社會治安的訴求,對嚴重違法暴力罪行判處具阻嚇力的刑罰。

  彰顯法治 維護社會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認為,香港法庭過往一些判刑令人難以理解,部分犯下嚴重罪行的罪犯獲輕判,很容易令年輕人以為犯罪毋須付出代價。他指出,最近違法暴力事件不斷升級,甚至出現恐怖主義苗頭,就連旅客、記者在機場都被圍毆及非法禁錮,這些無視法治的罪行在國際上亦會被視為極度嚴重,因此希望法庭日後判決時要嚴懲極端暴力分子,充分彰顯法治精神、維護社會利益,以免更多人踐踏法治、破壞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